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兩篇洪蘭的文章

2008-06-02 11:02

不要比較 比較快樂
                                                   文/洪蘭
 

       現在很多年輕人一心「追求」快樂,甚至為了要快樂,犧牲做人的原則,
殊不知快樂是個心理狀態,它是因對自己或他人的加值而從心中自然產生出來的感覺。
 

      在大腦中,負責把外界經驗解釋為自己感覺的部位叫腦島(Insula),
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的實驗中,被人稱讚、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時,
大腦這個部位會活化起來,快樂不是客觀的條件,是主觀的內心感覺。
例如,在路上撿到100元,對豐衣足食的人而言,它連買一個像樣的便當都不夠;
但對飢餓交迫的人來說,它至少可以維持三天的溫飽。
同樣100元,兩人的快樂感覺就不一樣了。
 

       因此,中國人的快樂都是從「心」做起,孔子的「溫良恭儉讓」,
司馬光的「訓儉示康」都是教孩子要勤儉,儉則寡欲,無欲則剛,不受人牽制。
古人知道煩惱皆從心起,心安,快樂才會出現。
 

      如果快樂是由比較而來的,那麼快不快樂其實是在乎自己的心態。
多年前在賓州讀書時,多天大雪,窮學生沒有錢買車,只能步行上學。
雪深及膝,行走困難,尤其雪被汽車壓過後結成很滑的冰,每天都得小心翼翼的走路,
生怕摔斷了腿,無錢付醫藥費(那時候才真正體會到「如履薄冰」的滋味)。
後來有同學拿到學位去就業,便把他的舊車送給我們,我們真是喜出望外,
雖然車門被撞凹不能開,必須從窗戶爬進爬出,但是至少比在雪地中行走好多了。
這部車一直用到我們自己出來教書,才傳給下面一位同學。
做教授後,經濟寬裕了,買過許多車,但是這部車帶給我們的快樂感卻是別的車比不上的。
 

      快樂是必較的感覺,還有另外一個例子:某甲向老闆要求加薪不成後,忿忿地說,
「這樣吧!既然公司營運不好,不能加我薪,那麼你把乙的薪水減少一點,我就甘願了!」
也就是說,薪水多少不是問題,只要我比你多就可以了。這是人愛比的天性。
 

  知道人性如此,不去跟別人比,快樂就自然產生了。
在腦造影的實驗中,腦島和扣帶迴兩個掌管正向情緒的地方會活化起來,
給他看名不見經傳的雜牌車時,大腦活化的地方不一樣,只要沒有想要的欲望,
就不會有要不到的苦惱。看到控制自己快樂的大腦地方,
就更確定了快樂是掌握在自己意念之中,人真是沒有理由不快樂的。
                         摘錄自97.04.14聯合報元氣周報P20頁
 

                   心存感激快樂就會出現
                                                   文/洪蘭
 

      我ㄧ向對史蒂文金(Stephen King)沒有好感,總是以為會寫出這麼恐怖小說的人,
心大概好不到哪裡去。
 

      有一天,偶然看到一個報導:史蒂文金在鄉下散步時,一輛卡車司機因為低頭去拍他的狗,不小心開出了馬路,把他撞得先飛上了卡車的擋風玻璃,
再飛越馬路掉入路旁的水溝。
他被救活的第一句話是「感謝上帝,那個司機不必為我的死負責任!」我看了很感動。
 

      不怨恨肇事者就已經很不容易,還能這樣替別人著想實在不容易,他的大量,
使我從此改變了對他的看法,現在從研究上已經看到快樂不計仇的人活得比較長,
他們自我調整情緒及應變的能力比較強,比較有創意,事業上比較成功。
 

      為什麼量大、感恩、快樂的人事業比較成功呢?
因為現代社會已經不再是過去那種單打獨鬥、獨立創業的時代了。
在團隊的社會哩,要成功要靠朋友的扶持。
現在連求職的介紹信都要三封,表示一個人至少要有三個朋友,不然連工作都找不到。
快樂的人容易交到朋友,因為情緒是會互相感染的,人都喜歡跟笑口常開的人在一起,
不喜歡跟愁眉苦臉的人在一起。
 

      有一位在國中教公民的朋友常感嘆現在的孩子不快樂也不知感恩,
他說他的學生都認為享受權利是他們的本分,只要有一點不滿意就怨天尤人,
把過去人家對他的好處一筆勾銷掉。其實懂得感恩才能豐富自己的生活,
我們因感恩而謙虛,生命因謙虛而受益,一個忘恩負義的人,
他的生命是陰暗、孤單、貧乏、沮喪的。
 

      我們都誤以為成功使我們快樂,但是事實正好相反,快樂使人成功。
快樂使好事發生在我們身上,西諺說「智者不因匱乏生悲,而能知足喜樂。」
中國人則更高一層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論中外,快樂都是人生美滿的標竿。
美國開國的元勳湯瑪士‧傑佛遜甚至說「追求快樂是美國人不可剝奪的權利。」
但是快樂是不必追求的,它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只要有感恩之心,知足出現,快樂就會出現。
 

      最近四川大地震,在報上看到一個少數民族的男子用竹簍把他的母親揹下山,
這兒子是快樂的,因為他平安的把母親揹到了平地,這母親也是快樂的,
因為她教出了一個懂得感恩的好兒子。
 

      感恩帶來心理的幸福及對生活的滿足。問題是我們該如何交台灣的孩子感恩呢?
 

                            摘錄自97.5.26聯合報元氣答人P20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