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樂山課輔心得分享 元欣

2008-06-11 23:32

 

跟著慧純老師到樂山已經三年了,還記得初次和樂平見面是在某個星期六的下午。
我知道自己即將和一個陌生而特別的朋友見面,心中反覆思考著「唐寶寶」的各種特質,
深怕自己會對他做錯什麼,或造成什麼傷害。
 

和樂平見面後,我和他說了幾句:「你好,老師今天來教你寫字的呦~你想學寫哪些字呢?」
樂平的反應就是,沒有任何反應。
 

他挑了一本書,在慧純的誘導下,找了一個位子坐下,然後自顧自地抄寫書上的每一個文字,
無論我在一旁說什麼、做什麼,他的反應還是一樣——沒有任何反應。
他非常的專注,從來不曾轉過頭來看我一眼,我感到自己似乎沒有必要出現。
 

不!我還是可以做些事情的。
 

我注意到他寫錯字了,在發現到自己存在意義的喜悅下,我「糾正」了他的錯字,
我將錯誤的部份圈了起來,然後改成正確的。樂平還是不甩我,最多,他會用力把我的筆推開。
 

但,我也和他一樣堅持,我一次又一次的「糾正」他,我是來教他的老師,怎麼可以放棄呢!
 

可是,這樣拉拉扯扯了幾十次後,我真的累了,我把筆放下,心裡想著,乾脆就讓他這樣吧!
 

就在我把筆放下的同時,樂平回頭朝我笑了一下,挺詭異的笑容,後來才知道這個笑容的意思是:「要你好看!」樂平拿起我的鉛筆,先把筆心折斷,再從容不迫
地將筆桿折成四段,然後把破碎的斷筆,丟在我面前。
 

我的反應是:完全不知所措,這一切發生的太快了!
 

經歷了整件事情後,手中的斷筆促使我反省。
顯然我以為自己在教他,而他卻覺得我是在干擾他。
於是,他很直接的表達對我的不滿。
如果直接糾正他,會讓他不高興的話,那我又該怎麼教他呢?
 

坐在他身旁,看著他,我心裡想著,難道我只能夠坐著看嘛?
漸漸的,我注意到他總是低著頭去看書上的文字,似乎是因為看不清楚,所以才低下頭去看。
會不會是因為他看不清楚,所以才寫錯字呢?我想,或許他有些近視,所以才看的不清楚吧。
於是,我決定再試一次。當我發現他寫錯字的時候,我就把書拿的靠近一些,
用筆指一指他寫的字,再指一指書本上的字,問他說:
「你看看,你寫的字,和書上的字有什麼不同?」
這個時候,他突然發出一聲:「喔哦~」這表示他看出了自己的字,確實和書本上的不同,
然後他就會改正自己的錯字。
 

我也在心裡發出一聲:「喔哦~」原來他真的是因為看不清楚呀!
這個時候,我也發現到,我常常認為別人看到的世界,和我看到的世界,是完全一樣的,
所以他們「理所當然的」會接受我的看法和做法。
 

不,這實在是大錯特錯,就連坐在我身旁的樂平,看著同一本書、同一個字,
也可能看出不一樣的結果來呀!
 

所以,其實我很感激樂平他那麼直接的對我表達不滿,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或許我無法發現到自己的盲點。
 

來到樂山近三年了,這裡的孩子或許不擅言語,我卻總能從他們的臉上、他們的動作和聲音中,很直接的感受到他們的喜怒哀樂。
這樣的純真,教了我很多,給了我很多啟發,讓我覺得自己對樂山的感情越來越濃厚,也帶給我很多快樂和滿足。所以,我覺得自己來樂山,並不是在做服務別人
的志工,其實是在和一群純真的孩子學習,學習如何去愛,學習什麼叫耐心,什麼叫包容,學習怎麼用心對人,學習滿足,學習感恩。
 

最後,我很想跟大家說一聲:謝謝。
 

祝福大家。
 

元欣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