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執秘吳佳諺-第16屆志工營心得

2011-03-06 13:43

 

16屆志工營 心得  執祕 吳佳諺

在白濛濛的大霧中,16屆志工營結束了。一走出禮堂的瞬間,對比禮堂內的溫暖,外面的冷與美,讓我愣住了,櫻花藏於霧中,遠方的路顯的糢糊不清,身旁的夥伴提著行囊各自西奔,在完成這次夢想之後,我們將分道揚鑣往各自的目標前進。腦海中浮現半年來的點點滴滴,也讓我知道結束了,這個經過大家努力,並且在這四天三夜燦爛開花的夢,切切實實的結束了

半年來的點滴,有歡笑有悲傷,在活動、打工、課業上的撕扯,讓我難以調適內心,無法好好專心在其中一項,當我鑽入論文寫作時,卻往往會被別的事情打擾,讓我必須要重新來過,煩悶充斥著我的內心。擔任執祕的緣故,已經沒有人會再告訴我應該做什麼,如何做,何時做,一切都需要自己告訴自己,要偷懶、要努力都是隨著自己的想法,顫顫驚驚,如履薄冰,就是我在這個過程中的感想,每次籌會前,我總是會失眠,無法入睡,而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到,原來有些人想的跟你不一樣,你認為應該如此做,但是別人會有他自己的作法,過多的干預其實是不必要的,雖然你的接受會充滿痛苦。

在團隊合作課程中的搭金字塔,給我很大的感觸,彷彿籌備的全部過程都縮影到這小小的活動中,當所有工作人員各自拿著一張紙牌搭起金字塔時,就好像營隊籌備一般,每人建構起營隊的一小部份,雖然完成了,但是一不小心就會崩塌,所以需要大家的努力,負責好自己的那張紙牌,彼此合作的讓金字塔完成,但是要注意的是,這個金字塔一不小心就會支離破散,這當中顯現我對籌備過程中的害怕與恐慌,害怕自己哪邊做的不夠,害怕自己哪邊做的不夠好,更害怕這個團隊不夠緊密。

而當有人離開團隊時,對這個團隊的打擊也是很大的,曾經離開的兩個伙伴,心中不捨,但這樣何嘗不是一個好的結果,或許這次沒有機會一起合作,但是誰知道未來沒有呢?在四天三夜中,有時會在旁邊靜靜的觀察,體會一下自己創造團隊的那種成就感與滿足感,當大家笑中有淚,溫暖充斥心中的時刻,這半年來的辛勞,彷彿都不存在,在這樣的情景下,我發現個人的能力,不管是強還是弱都不是重要的,當能力弱時,你能依靠團隊創造你原本做不到的事;而能力強時,你會孤單、會寂寞,你需要夥伴的陪伴,更可能是你還沒做到超出你能力的事情,所以融入團隊,與身在團隊中,是我最直得高興與驕傲的事情。

志工營是個創造夢想的地方,我們可以在這個安全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夢想的啟航點就從這邊開始,曾經我在這邊獲得溫暖、感動與力量;它讓我知道了原來我可以不用這麼堅強,有時候我可以在這邊嚎啕大哭,發洩自己;原來我的夥伴會挺我、會陪伴我,會跟著我一起走下去;原來當我害怕、不知所措時,有人會帶著我走出黑暗的森林;原來當我面對中心的痛時,我可以不再躲藏、不再漠視,我可以大聲的告訴它,我會接受你,但是我要一直走下去。

結束不代表終結,在這個屬於內心最深處的回憶,充滿著大家的祝福,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或許會有許多難以說明的苦,但是不會忘記的是有你們的陪伴,讓我能展翅飛舞,往更遠的路途前進。未來,永不落幕!!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