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框框

2009-03-02 15:51

常常聽到人家說:"這個我不會!","那個我不行!","這個不符合我的個性!","我不要做這樣的事!","給我做一定會完蛋!","找別人啦,別找
我!"

或是,自怨自艾的說:"我怎麼可能做得到?","別傻了,根本不可能!","我真的辦不到!"
 

回顧四周的好友,似乎或多或少都曾聽到過這些埋怨。自己也不例外。
 

但,仔細想想這些是怎麼形成的。
 

也許,小時後大人跟你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甚至痛打一頓,讓你產生畏懼,從此再也不這麼做了。或是,你自己擅作主張,做了從未做過
的事,得到不好的結果,從此告訴自己仔也別這麼做了。
 

聽起來,這似乎是人們的自我保護裝置,遇到挫折或難過,甚至不舒服,不想要的時候,自動產生的反應。久而久之,習慣依靠此警報裝置來告訴自己甚麼該做,
甚麼不該做。大部分都可以逢凶化吉,因為這是經驗的累積,不要再重蹈覆轍。可是,有時也會變成自我設限,造就出阻礙自我成長的框框。
在志工營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看到工作人員或是學員突破自我的框框,所展現出的自信風采。整個過程是極不舒服的,會焦慮,會猶豫,會心痛,會難過,會退
縮.....,但是,一旦你踏出一步,哪怕是小小的一步,頓時就會讓你心曠神怡,回味無窮,這時心底就會響起一個聲音:"原來我也可以做到啊!"
突破自我框框真的很不容易,第一要先能察覺到框框的範圍,第二要有改變的意願,第三就是動手關掉那堅強頑抗的自我保護裝置,做出不同以往的行動。
志工營特別的地方就在這裡,我們鼓勵所有人去感受自己的框框,用團體動能來激勵改變的欲望,最後行動取決於自己的堅強意識。整個過程不分工作人員或是學
員,甚至連我也在其中!
 

每次營隊結束後,都會感受到大部份人的變化,很多人說來營隊後改變了很多,學到了很多。有些人甚至會說,只有在志工營中自己才能做出不同以往的事。通
常,感受到自我改變得熱情溫度會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周遭環境的摧殘會慢慢的遞減。我會說:"真正的突破從現在才開始!"
 

互相扶持與鼓勵,不應該只存在營隊中,在日常生活裡不只是相約吃喝玩樂而已,如果要讓彼此友情深植心中,長長久久,就別忘了鼓勵夥伴們繼續突破自我框
框,告訴夥伴們:"我們一起衝破自我設限的框框,一起分享淚水與汗水,一起感受心痛與歡笑。"
 

最後,分享最上面的圖片,第一眼看到時就愛上那可愛的小孩,因為他正坐在框框外。多麼震撼人心啊。原來每一個人一出生時都在框框外,從何時起,我們自己
一層一層往身上穿?不過沒關係,就從現在起,我們一起練習一層一層脫掉這些框框吧!共勉之!
 

看不到圖片請指這裡 https://qbearweb.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html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