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隊輔 王琇瀅-第16屆志工營心得

2011-03-06 13:49

第十六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心得   王琇瀅

        時間過的很快,熱血的志工營結束了,回想這一切,總感覺來的很突然,因為這次的我不太想參加,之後思考後的參加,雖然我的內心充滿了排斥,但也因為參加所以自己也所成長,或許生命當中就是要不斷的接受挑戰,我也在這裡度過不少的寒假與青春,在這裡獲得的也一樣的希望可以在這裡給別人。

        當隊輔與工作人員很不一樣,或許感覺隊輔沒有做什麼,因為不像工作人員要準備很多東西,表演、行前作業,但是當一個隊輔重要的是交心,怎麼樣把心交給別人,別人也願意把自己的心交給大家,但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挑戰,畢竟我考慮了兩三個月,心中的恐懼充滿全身,不過參加完後也覺得沒有什麼,反而是一種很富足的感覺,或許度過了那一關,就不再覺得恐懼了,當隊輔是很開心的,我想是一群瘋子吧,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不同的背景,每天都很開心,也有很多笑點。

        一開始到板橋火車站,之後人越來越多,其實我心裡也覺得越來越緊張,因為我們籌辦多時的營隊即將來臨,期待的心撲通撲通的跳著,因為人數很多看到我的小隊員也沒有說幾句話,不過有些人遲到了,所以我們晚發車了,真的很抱歉讓大家等很久嚕。

剛開始接到小隊,大家都很安靜,我努力吵嗨氣氛不過好像你們不太吃這一套,第一堂課還有人說我耍冷,雖然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很幽默感的人,不過這也是一種體驗,慢慢調整藉由課程與討論大家越來越熟絡,也討論出了我們的隊名,一開始一直要用我的名字,這樣真的太害羞了,之後取出了出來面隊,我真的覺得很酷,非常有挑釁的味道,跟我本人也太符合了,小隊呼也很棒,什麼樣的隊輔就有什麼樣的小隊。

      我們這一隊的隊員很多人都很像,很害羞但是有時候也是會勇敢的說出來,分享自己的故事,我記得的是第二天晚上,你們一直很想看星星,我們去看了星星,莉維告訴我們那是什麼星座,而我也想起來了我第一次參與志工營時也看到很漂亮的星空,在星空下分享自己感覺是很棒的,是我偷偷送給你們的喔,別組可是沒有的;小組長說出他的擔心是否可以領導好這一個小隊,大家給他加油的感覺真的很好;而有人說分享的時候只要有一個人願意真心的分享,之後的人會因為他而付出,間接的引導的大家,在此時此刻,我真的很感動,我知道大家已經開始願意慢慢的把自己的心交給大家,在隔天的同理心,我們分享了我們的生命故事,或許有些是悲傷,有些是你從來不願意的分享的,在今天我們打開了心防,讓自己的小男孩與小女孩,可以透透氣。同理心應該是這一次營隊的重頭戲,與自己對話,與自己想要說話的人對話,將會發現自己的另一面,堅強有時候是一個強大的盔甲,有時候退去盔甲或許可以活著更坦蕩更真誠。

        生命之樹課程聽說報名的人大爆滿我還挺高興的,雖然在上課的時候感覺有點累,有點超過自己的體力,但是在上完後大家給我的回饋,我知道大家在這一堂課有學習到我想要傳達的東西,大家對自己的人生多少都會徬徨,而每一個人都像是一個小樹,自己就是自己的小農夫灌溉施肥,有時候會遇到颱風、小蟲你必須面對困難,未來你也可讓自己長大成自己想要的那一棵樹,只要願意與努力相信大家也可以不一樣,謝謝你們在最後一天告訴我上的很好,其實每一個都人都有自己的潛力,等待自己去發掘,而自己已經長到中樹我的未來也需要去規劃。

晚會與方案研討大家都表現的很棒,其實方案研討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大家團隊合作與討論的過程,去體驗那從零到有,從不懂到完成的感受,活動結束過當你們遇到困難,是否可以想到這四天三夜我們一起努力,達成我們目標的那一種感動。

        我的小組員問我為什麼會想要參與服務,或許一開始是想要證明自己也可以服務他人的心,之後發現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可以認識很多很好的朋友,以及更認識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尋找自己不只是單單的用想的而是在不同的情況下更認識自己,而我也發現自己可以為別人創造歡樂、認真負責,也在這裡創造自己的宇宙,也許也是從這些事情之後告訴自己也可以是一個很棒的人,是擁有能力的,雖然自己很害怕,覺得自己沒有用,但是在一次一次的演出,活動增強自己的能力與愛人的能力,到了現在可以勇敢的告訴自己是一個很棒的人,漸漸的那一個膽小的我漸漸遠離,或許許多事情還是很害怕,但是我已經勇敢許多。

        謝謝工作人員、學員的參與,在大家的身上我感受到更多愛與勇氣,那種真誠的眼神,看到許多人彷彿就像是看到當年的我,雖然有些事不太懂但是充滿勇氣,有些事不需要想這麼多,也許做就對的了,在做的時候自然而然就可以獲得寶藏,你獲得寶藏了嗎?這些寶藏其實就在你的身上等你去挖掘,不需要羨慕他人有什麼樣的成就,只要願意你的成就指日可待,重要的是面對自己的那一股態度與衝勁。

        參加完志工營後讓我們可以省思的是除了感動外對於你的生命是否改變了什麼,你感受到了愛,然而你是否願意將愛傳達給他人,或是開始著手有關服務的事項,服務並不是一個偉大或是難以實現的事情,從你身邊的朋友、家人開始關心吧,有空也歡迎與我們到療養院看看那一些可愛的孩子們。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