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隊輔思偉15th志工營心得

2010-02-28 12:30

從營隊結束後,一直到2/23才開始動手寫下心得,因為這次的體驗很不一樣,很不同,需要時間去沉澱,去感受自己。我參加過很多次的營隊、服務隊,
這一次卻是有著跟過往很大的不同,從狂熱的感情到可以靜下心來看自己,可以體會到[活在當下]的意思是什麼,一切都變得不同不一樣。
  一開始,其實自己在工作、生活、感情上面都碰到瓶頸,可能是因為鬱鬱不得志吧,想到了志工營,想到了慧純說過的我想加入的話,可以跟她們講一聲。起
了參加的念頭幾天後,打了通電話給慧純,又打給了廷介,我就這樣加入了第十五屆志工營。
  第二次當隊輔的關係吧,加上之前上一次的經驗,籌備期是很緊湊而且嚴謹要求的,所以我一開始很急的想要跟廷介要資料,想要趕快跟上大家籌備的腳步。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志工服務是中途加入的,不想拖累大家,想要趕快進入狀況。之後隊輔組的人陸陸續續地加入了,也去了苗栗與高雄開過了兩次會,現在想
想,好像很多是在吃喝玩樂的行程,一直到一月底的高雄開會,其實好像對其他隊輔還是很陌生,除了幾位前幾屆就一起參加的隊輔之外,但是在高雄那兩天,慧
純與文華對我們講了很多,我們一起排練、一起做道具,好像有那麼一些一起的感覺了。但我一直都是一種隨遇而安的狀態,因為上次的經驗,我認為隊輔重要的
不是活潑外向,而是真心地對待學員,所以當然很多都是要等到見到面才能開始的阿。
  一直到了駐站,慧純帶了一個團體活動,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讓我發現原來我一直以來都是想著說這個人有困難需要幫助,那我就去幫助他,卻沒有想過要找
人一起來做這件事情,而這也是我自己在做事上的盲點,若是以往,我會因此懊惱不已,但這次不同,我想著的是我要怎麼樣挑戰自己去做到。而在這次帶小隊的
過程中,我也有去嘗試了,我認為,這應該是有些成果的。
  雖然心裡想著隨遇而安,但是當2/5上午的時候,我的焦慮卻出現了,或許是因為學員這天就會到的關係吧,還是有些緊張感。當小隊員們都出現了,我感
覺到的是陌生的不安,不只大家不安,我自己也有些緊張吧。在這四天中,我唯一試著去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感受與情緒都表達出來,並且對每個人想講的話都
直接地講出來。第一天晚上,我真的感覺到有些人再挑戰我,而我又看到大家寫下來對自己的期待,想說,我在這四天要一直挑戰大家去達成自己訂下的目標。第
二天吃早餐時,我就把我想講的話,可能不是很中聽的話都說出來了,若是過往,我會擔心這樣會不會得罪人,但這次我希望可以傳達出我很希望可以幫大家達成
期待的心情,而不是特別針對誰,對誰有先入為主的偏見。也慶幸,我的小隊員都不會這樣想,我感受的到大家的改變,展現出自己可愛的那一面,把原先的冷漠
與偽裝收起來。而也不該只是我自己去對哪個人一對一的談話去幫助,而是該大家一起。
  第二天晚上的夜間教育,其實那個活動我一開始是很緊張而且帶有些情緒的,因為真的,一般而言危險到這樣程度的活動基本上要經過很多次的排練而且大家
有共識才可以帶。一開始我很大聲地吼那些很暴力搶球的學員,琇瀅與廷介把我拉到一旁跟我說就讓學員可以自己去發現這活動的內涵,不用介入。而不久後,欣
倫也跟我說她覺得太危險了,我也找了琇瀅來跟她說剛剛我聽到的話。
  因為要讓大家自己去發現,所以我的隊員問我問題我也都是回答就是照剛剛關主說的。但這樣子的旁觀者的角色,卻讓我想到了去年暑假一個難過的帶服務隊
經驗,簡單說,那是個變成旁觀者並且不被信任的結果。而也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想著我該是一個領導者,而且該是一個不會有疑問的領導者,也不該表現出自己內
心的猶豫等等給大家知道,結果就是大家都不知道一些決定的過程怎麼來的,對於一些方向也不了解,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身為領隊的我與志工們的距離漸行漸
遠。我心中有種害怕這次會不會也這樣。
  在之後的小組分享時間,我跟著我的隊員們講到了這件事,我沒有想到我會講到哭,這也是我在那次事情後,終於哭了出來,之前,真的是想哭也哭不出來
阿,或許,在志工營才覺得很安心吧。但也有很溫馨的是,應該是我的某位隊員吧,冒充我的小天使寫小紙條給我安慰我,跟我說我不會是個旁觀者,會是跟大家
一起的,其實心裡還蠻開心的,然後大家也會用自己失敗的經驗告訴我說不用害怕,反正自己有更失敗過,哈哈,這安慰方式真奇妙,但這就是大家可愛的地方
阿。
  第三天的服務觀,我覺得我還是講的沒有很精確地表達出我想講的東西,上一屆我上課時,講了太多的主題,這一次我已經有刪減了,卻還是太多了,才發現
我自己沒有把這些東西講的深入。我聽到很多人給我的回饋都是覺得很佩服我願意去[犧牲奉獻]去當志工,我覺得有些遺憾,因為我當志工或是社工的字典裡面
都沒有這四個字出現過,我最討厭就是說當志工要[犧牲奉獻],讓大家誤會,我覺得我還需要更多上課的經驗去加強。因為對我而言,當志工有幾個很重要的
點,叫做快樂、好玩、有趣、收穫、交朋友。跟那種崇高的奉獻精神有很大的落差喔,哈哈。如果可以,我很希望下一屆志工營我還可以來當講師,當個選修課的
講師就好,我想要跟比較小的團體來分享我當志工或是社工的心路歷程,不然喔,一百人以上的課我真的很難跟大家有互動,只能跟坐在前面的人,然後有人聽到
睡著我也沒辦法,哈哈,說真的,小一點的團體課比較可以讓大家集中精神去吸收,當然如果你真的要睡我也沒辦法啦,哈哈,因為那是你選擇的。
  晚上的晚會,其實整個下午我是有些焦躁的,因為音樂剪接的問題,讓我們的練習時間不斷地被壓縮,我一直為著大家的表演而擔心,而這焦躁也反映出來我
要當我們小隊的燈控上面,我努力地說服小隊長智鴻不要把燈控變得太複雜,或許當時的我顯得很暴躁吧,不過我想智鴻會理解的。一直到上台表演的那一刻,我
才發現我多慮了,因為當大家都可以笑著在排練活動時,可以累了互相背靠背地休息時,那些燈光音樂不熟悉等問題都不會是問題,人心的快樂與團結是可以超過
那些設備問題的,其實根本不必擔心,我才發現自己的盲點。想起了荒野保護協會的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先生說過,他看活動成不成功不是看多少人參加等等,而是
在準備的過程中,這些人有沒有笑容在臉上,是不是很開心,我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晚上的慧純神秘時間之[我可以愛你嗎?你可以愛我嗎?],看到了我的小隊員們,我都很想跟你們說,我當然愛你們阿,從你們一來到這裡,我就一直愛著
你們。大家都是我的貴人,因為你們讓我可以去挑戰我自己,而且大家是如此地善良與可愛。而且我還第一次經歷到了什麼叫做腦袋飛快地轉過很多想說的話,嘴
巴上卻一個字也說不出來,記得那時候我有好多話想跟我的隊員玫潔說,卻怎麼樣都說不出話來,我想要喘口氣說句話,卻說不出來,我只能再抱玫潔一次,結果
奇妙的是,抱完後,話就可以說出來了,或許,那麼多話比不上一個擁抱吧。
  第四天到了,我卻沒有不捨的感覺,是為什麼呢?我似乎不擔心未來會不會無法見到大家,而我也一步一步地把過去的陰影甩掉,是不是這就是我的[活在當
下],這四天三夜大家的成長,不論多少,而這些天更認識了自己,也認識更多的人,這些都是好的,都是正面的,有了這些不就很好了嗎?何必為了未知的未來
與過去的黑暗而心煩,我覺得至少在當下的這四天三夜,我很開心,這就好了。未來,當然很希望可以在跟大家聯絡,當大家在生命上的朋友。
  總合來說,這次的心境卻可以是很平靜的,因為靜下心來看自己,看周遭的人事物,不像過去參加營隊有著激情的感動,好像要流很多感動的眼淚才是營隊,
是不是營隊對我而言有了更深的意義?從過去追求激動的感動,變成可以靜心,我覺得這是更不一樣的收穫。然後可以表達自己的各種情感情緒,是一種很爽快的
感覺,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感受。
  慧純常說,社會人士來當隊輔很多都是來充電的,我想,這當然沒錯,但是我好像充電的電池只有這一個,才發現,這其實還蠻不健康的,哈哈,該自己去找
很多不同的電池吧,不然這顆電池是無法撐過忙亂的生活的。感謝慧純每一次的帶領,哈哈,從12屆的問題學員變成現在又是隊輔又是講師,真的很感謝。
  跟隊輔們,其實我還蠻開心的,因為大家是如此地有趣,每個人又有不同的個性,很感謝在隔壁兩隊的佳真與欣倫,因為你們,當隊輔有很多趣味。樺哥又像
是大哥哥一樣給我很多意見,而每天晚上隊輔間彼此討論各自帶隊上遇到的問題,我很喜歡這種可以互相支持的感覺。
  愛著志工營的大家。
 

 p.s1 記得有人跟我說想拿服務觀的ppt,我記得我好像是請你找你隊輔拿我聯絡資料,請問你現在還有要嗎?抱歉,因為我不知道你是哪位…
 

 p.s2 記得有兩位學員跟我說要問有關社工的問題,我也是留我的聯絡資料,或是請你跟你隊輔拿我連絡方式,請問你們有沒有問題要問?因為我常常有人
跟我說想考社工系或研究所、想轉社工系、想轉行當社工,想請教我一些問題,我都留聯絡方式給他們,但從來沒有人連絡過我XD,所以我想問你們有沒有要問
的問題,不用害怕,我一定都會回答的XD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