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隊輔欣倫15屆志工營心得

2010-02-28 12:28

其實去年七月的時候就已經在考慮要不要回來參加志工營,但是因為怕中途會放棄,又覺得真的很辛苦,所以遲遲不敢踏進營隊;沒有跟大家一起渡過籌備的
那個半年,經歷了新工作與差點把自己嫁出去,還有兩個親人的死別,腦袋一直在想"真的就這樣子了嗎?"然後內心孤單的小宇宙就突然爆炸了,傳了簡訊給慧
純跟壬介,請他們讓我加入15屆,沒有當過隊輔以及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我,就醬子在營隊開始的前一個月突然跟大家一起online了(莫名奇妙
的)。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高雄行那天晚上討論的"隊輔共識"到底在說什麼,而且一想到要帶學員、要變成一個炒熱氣氛的角色,我就開始後悔了,因
為工作的關係讓我變得很討厭主動找人講話,也很討厭關心別人與傾聽,尤其是不熟的人,所有不關我的事我都會覺得"拜託不要跟我扯上關係",就是這樣的心
態讓我在營隊越來越接近的時候覺得屎真的快挫在褲子上了,那時文華問大家是否準備好了,我滿腦子只想著"沒準備好也沒辦法了,反正等學員來就會帶了",
方法這種東西是先求有再求好,不會做的就亂做一通吧。隔天從苗栗回新竹的路上,很痛快的跟餅乾講了一堆現在不能隨便提起的事,突然覺得有餅乾真好,阿!
不是啦,是有大家真好。
  駐站那天早上上班上的心不在焉的,一直到晚上人已經到了淡水才驚覺一去不能回頭了,那時候一直想,我為什麼要當最令我自己討厭的隊輔咧?以前當組長
的時候一直覺得隊輔很機車,要什麼沒什麼,開會不來催東西也不趕快交,真的是有夠討厭,結果當了隊輔才發現"哀唷!我自己也是這樣子耶"真的是糗大了,
而且沒辦法馬上融入大家,那個當下實在是很想逃跑。隔天學員來的時候,第一次的小組時間超尷尬的,要炒氣氛卻詞窮到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第八小隊有個優
秀的隊長柏堯,幫我化解超多問題的,慈幼人果然是優秀阿!接著慢慢發現組內每個學員的優點以及他們的個性,漸漸的才開始覺得好像變有趣了,雖然我還是一
直很緊張。
  接下來的兩天都一直很擔心方研跟晚會會弄不出來,幸好祥筠出了個好點子,她說雖然組員有12個很難帶,但是正好可以把他們分成兩個小組去討論,最後
再互相完成上台要呈現的東西,然後我把這個提議告訴隊長後,沒想到大家就很主動的分出誰要負責哪一部份,當初的擔心果然是多餘的,學員們都很優秀耶!團
隊合作那堂課結尾,圍成圈看著自己的組員,突然哭哭炸彈引爆了,好像是因為羨慕他們都還是學生吧,另一方面不知道自己可以給他們什麼,覺得很抱歉;一直
以來我都不是很愛自己,所以過程中很遲疑這樣的我到底可以愛他們多少?
  營隊前半部的時間組員們明顯分成主動、被動跟完全不動三部份,我很依賴主動的那一部份,並且告訴他們要更主動一點去把被動跟完全不動的拉進來,畢竟
是一個團隊阿。「隊輔不是學員的褓母,他們已經是高中生及大學生了,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對自己負責,所以不用擔心太多,只要在發現問題的時候給他們方向就
可以了」這段話是隊輔高雄行的時候我的心得總結,所以在這邊要跟我的組員說聲抱歉,不是不幫你們,而是因為這是你們的舞台啊。
  我覺得很奇怪,學生時代對所有的事情都很有感觸,但出社會工作之後卻變成可以不要有感覺就盡量讓自己麻痺,也不想一直想太多,結果回來之後才發現,
其實我還是有感情的人啦,只是因為平常缺少關心跟溫暖,像巍然說的一樣,志工營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地方,在這裡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而且大家會給你正面的力量、溫暖的擁抱,覺得很受傷的時候會有人真心的想要你快點好起來,就是這樣子吧,我想回來的原因。
  看著組員們四天的變化真的是很有趣,第一天上課寫的願望小卡每個人都有辦到,你們真的都很優秀,以下是我想對每個人說的:
珊珊:妳很棒的去克服了"跟不認識的人相處"這一點,而且我發現越有挑戰性的事情妳越會嘗試去做(而且我不敢做的事妳做到了,真是幹的好!),等妳上大
學之後要不要考慮來當工作人員阿?哈哈
小婕:妳是個很有主見的女孩,想要學會當好志工必須好好傾聽身邊每個人所說的話,並且好好的回饋他們,雖然我也只會說卻做不到,但相信妳可以。
烜睿:謝謝你在營隊結束之後傳簡訊關心大家,其實你已經做到了讓自己變得有自信阿,原本你很害羞,我還想說死定了會不會一直悶騷到最後一天,結果最後大
家給你的回饋是你超有梗的,完完全全有娛樂到大家,所以你真的很棒阿!
高鈺:其實妳是四天裡給我最多感觸的學員,我很明白妳說的"原本我就不是個喜歡主動找人聊天的人",或許妳覺得這樣沒必要,但是團體裡的每個人是會互相
影響的,也不是誰認識了新朋友都可以馬上變很好阿;往後的日子妳會遇到更多需要勉強自己去做的事,尤其是社會化後,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是很重要的,總
之可以對自己負責就好,不要忘記當初為什麼會做這些決定,希望妳能更好,就這樣囉!
又瑋:我看到你變成有自信的人啦!而且還願意犧牲色相,這樣不是很好嗎?不要忘記我跟你說的悄悄話嘿,拜託。
玄侃:我不敢做的事情也有很多,譬如說掙扎很久一直不敢當隊輔,因為總是覺得很麻煩、責任很大,但是面對不熟悉的環境時,很多事要慢慢克服,"慢慢來,
比較快"這是我在去薰衣草森林的路上看到的,送給妳。
高珮:領導能力其實是可以訓練的,建議妳可以從"主動的表現自己"開始做起,如果在團體裡總是能先打破沉默發言,訓練出膽量後我想離"領導別人"又更近
一步啦!妳說對不對?聰明的女孩。
妍秀:妳說希望可以開朗一點,我覺得妳本來就是個開朗的孩子阿,而且也夠主動,常常可以提出一些不錯的點子,要這樣一直保持下去歐。
周周:後來聽人家說,妳希望明年可以再參加一次,我真的很欣慰,記得那天妳大哭,實在是把我嚇死了XD想跟妳分享文華說的"不要怕做錯,因為事情原本就
沒有對與錯阿!"希望妳可以記得並且好好的做自己。
鈺茹:從頭到尾妳都很率性耶!團隊合作那堂課凝視對方的眼睛,我好像有收到妳要跟我說的話,但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啦,哈哈,後來的幾天看到妳我都會覺
得很放心,真的,妳讓我有安心的感覺,謝謝!
樂天:有聽說過妳在社團的表現,所以還沒見到妳之前我就已經先鬆一口氣了,妳說希望自己可以比較有領導能力,我倒是覺得妳很有天份阿,只是好好聽聽別人
的意見對妳來說應該也很重要的,加油!這四天妳做得很好。
阿堯:因為小隊長的關係,所以活動期間跟你聊了很多,你總是跟我說"沒關係啦不要擔心好嗎?我會幫你把大家帶好的"讓我很依賴你這個隊長,謝謝你這四天
幫我這麼多忙,希望你可以繼續保持下去,拯救更多像我這樣脫線的隊輔,哈!
  還好有來參加十五屆,終於有機會可以跟沒合作過的夥伴一起辦營隊,很感謝怪毛一直盧小,讓我覺得我在營隊裡還是個有用的人,可惜第一小隊跟第八小隊
離很遠,沒辦法一起玩;也感謝佳真,她每天至少要聽我講超過五次以上的"我好累、好想睡、好想回家歐",她也會很認真的回我"我也是耶",讓我覺得很好
笑;另外在其他幾個隊輔身上也學到很多不同做事的方法跟態度,能跟這些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收穫,真的!(補充一下,還好隊輔長是壬介,不然我就死定
了)
  這是我第一次對文華有這麼深的印象,以前總是聽不懂也聽不進去他說的,但現在終於明白了,有好多好多話我都深深記在心裡,也謝謝慧純最後跟我說的那
番話,我會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謝謝。
                             欣倫20100226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