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14屆志工營工作人員心得 活動長佳諺

2009-02-27 23:27

 

一個禮拜了,淡水冷冷的,濛濛的,感覺很憂鬱,看著淡水河,河浪一波一波的起伏,我的心又
激盪起來,讓我又回想起半年前的徵選,以及徵選之前我所想的事。

  我是不是可以愛每一個人?若我做不到,那我是不是乾脆不要參加了呢?我是不是可以愛我
不想愛的人呢?這問題我想了半年,無解…
 

  徵選的時後,我看到了很多新人的努力,但是我也看到了聖約翰的弊病,所以我很生氣,生
氣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我也有,我就是聖約翰出來的,不是嗎?什麼時候,我才能不聽到聖約翰出
來的都這樣,我很難過,也很憤怒,但更多的只有羞愧。那時候開始,心中有句話漸漸的在成
型,你可以一直很努力,但是如果最後沒有成功,代表的就是努力還不夠多,機會只有一次,我
們一定要把握僅有的那一次。但相對的我也知道志工營要的不是能力最強的人,而是最用心的
人。徵選結束,選自己的組員,此時,我想要的是最適合活動組的人?還是最應該在活動組的人
呢?討論了很久,終於決定了,相信前方的道路一片崎嶇,但我期待著與組員見面的那一天。
 

  一籌到了,我與組員見了面,其中,有二個自己社團的,有二個不是,這時我聽見佳諺與他
四個女人,對喔!阿B也是女的,在這次的會議上,我看見了大家眼中的企圖,會很拼命做的那
一種心,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如此有心,必能把活動弄好,不需要我不斷催促,害
怕的是,想要偷懶一下都不行呢! 壓力,這就是壓力!
 

  挑戰,對活動組,我想要給的除了愛,還有對給個人自己的挑戰,元欣說過,組長做的不是
塑造組員成為組長想要的樣子,而是幫助他們成為他們想要的樣子,就好像當初我所選的不是順
暢的道路,而是崎嶇的路途,挑戰每個人,是我一開始就決定的目標。
 

對阿B,我想要他能注重細節,而不單只有想法就去做,有想法,更需要注意實行的方法,各種會
遇到的問題,要如何去解決,只有不斷模擬,才會更為完善,這也是經過老人的教導我才了解的
事;另一方面,我想讓他知道如何做壞人!為什麼要做壞人呢?每個團體中,必定有一個會做壞
人的人,有時候做壞人需要勇氣與承擔很大的壓力,但是你的出發點如果是為了對方,自己再
痛,也是要下決定的。副組長這個職位,他當的比去年的我好太多了,十五屆活動長養成計劃成
功!!
 

  阿辜,我期許她除了自己做好,還能幫助別人,很高興阿辜能在社團與營隊中取得雙贏。記
得當時阿辜問我,現在我想怎麼補救,社團分組己經分好了,我想要加進去幫忙,應該怎麼辦,
聽到這些話,我知道我射的那一箭(請見佳慧心得),阿辜不但痊癒,而且更往前邁進一大步,
你說出這句話的時後,己經回到社團裡面了。阿辜是讓我最放心的一個,交給她任何事,總會像
魔術般變好,我知道他為了完成,花了很大很大的苦工,但相對的,沒交給她的,似乎就不關她
的事,不會過問?我找阿辜談過,活動組的事是大家的事,還是我的事,只有我急,還是不關妳
的事,所以你不急,當我(別人)做不到的,妳是主動,還是任由事情發生,很高興妳懂我在說
什麼,收到妳的回應及支持之後,我又充滿力量。很高興能在我失去力量的時候,你支持我。活
動倒數最後一天的時候,妳協助阿貴完成了音樂劇,我知道妳又往前一步了。
 

同是社團的兩位,我對你們的言詞總是更為真實與尖銳。阿B有個柔軟的心,這是我所沒有的,這
是你的優點,請繼續保持,我的優點是強硬,這是妳所沒有的,讓我們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吧!
對聖約翰的兩位,很抱歉這樣對你們,但是很高興我們走過來了。真實的語言,總是很難聽,很
傷人嗎?所以我們是選擇不說?還是?如果不說,他便不知道你的感想,或是對的方法,說出來
呢?又要怎麼做才好!我想如何去修飾文字、話語,是我們要一起學的地方,讓我們加油吧!
 

欣雨在徵選,我看到了她的努力,以及他想要破繭而出的勇氣!討論組員分配時,就考慮到欣雨
是最需要花時間去對待的,我要選一條好走的路,還是一條充滿荊崎的路走呢?記得去年元欣跟
我說過,志工營要的不是能力最好的人,而是最用心的人,我選擇欣雨,也依她所說的突破、上
台表現的去要求她。欣雨是所有人中,讓我最心疼的人,一步一步的爬,靠著努力不斷累積,當
中也充滿了許多血淚,有持續練到天亮的跨年,有被我逼練活動的哭泣,很好!哭一哭之後,總
是會繼續前進,欣雨,這次都沒有往後退,不斷向前,也拉著我往前。最後才知道我造成了他的
無力感,如果我們可以一起解決這個問題!我想會更為美好。
 

貴婷是整個活動中,被我唸的最慘的人,在場堪驗收中,我看到了她的傍惶,跟我真像,我們都
是很需要方向的人,彷彿看到幾年前的自己一樣,我害怕起來了,因為我發現,我們的盲點是一
樣的,如果我沒先面對它,我便不能幫助貴婷。剛開始我查覺貴婷一直是旁觀者,我要怎麼把她
變成我們的一份子呢?好在,不久貴婷就融入活動組中,跟貴婷討論戲劇的表演,我問她,想不
想挑戰自己,去做更多的突破,她想了想答應了我。一直到駐站前一天,我一直看不見貴婷想要
突破的心,也在這一天我很懊腦,我多早就發現了,為什麼到最後我還沒說,我在逃什麼?練完
活動,我對著貴婷說,我不能在逃避了,所以我要逼我自己面對,也逼著妳面對,演不好換我上
(我想說的好,應該是用心的去認識、去面對自己的困難,並且努力),給妳一天的時間。他媽
的!!我看到了這幾個月來,貴婷主動練戲劇了。
 

不是慈幼社的兩位女生,讓我能學習更多新的東西,而不是被限制在聖約翰裡面,很高興能與二
位很悍的女生相處,妳們知道我也在你們身上學習很多嗎?想對欣雨說,誠實不在於有沒有用
處,而在於人家知不知道妳的想法,我想表達自己是開放的第一步,第一步讓我們陪伴著妳踏出
去吧!加油!想對貴婷說,有時候,表現脆弱的自己,並不可恥,當妳表現了,反而會有更多的
收獲,是妳無法預測的,只是你願不願意去相信對方!。
 

對自己,我想達到的第一步是耐心,有些事需要一說再說,而不是收棄,很高興這次我沒有輕言
放棄任何人,總是耐心的說出我想表達的,雖然有些話,因為我的猶豫了,慢了許多,但是大家
都收到了。再來是溝通,因為組內有別社團的貴婷,有沒經驗的欣雨,有時候我想表達的會與他
們的認知有差異。我說的還是不夠詳細,,雖然我以為我說的很詳細了,造成大家的為難,真是
抱歉。而溝通方式也需要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這次似乎有達到我想要的目標。
 

最後是團隊,以前總有天下之大,何處能容我身之感,是我沒辦法融入,還是我懶,更可能的是
我害怕吧!對人我總是存在害怕,這次我仔細想,我該以什麼方式當組長呢?跟著我做是我的習
慣,那我就跟大家一起做吧!做不到的時候也請大家協助,一起討論我們該如何去做!漸漸的,
我覺得活動組越來越團結了,最感動的是三籌的時候,約練習的時間,活動組永遠是全到的!喔
~有人挺的感覺真好,看他們過了半年之後的樣子,忽然覺得大家都長大了,我會很驕傲的告訴
大家,活動組真棒!
 

三籌的驗收,就如我的預期,驗收有東西,卻不怎樣,或許還沒火燒屁股,所以感受不到大家的
用心,那顆心在哪呢?之後我換了方法挑戰,我笑笑的,但是很冷,我很冷靜但是我很要求,阿B
問我你為什麼變了,我拿起打火機,去燒他的屁股,跟他說,火燒屁股了,你懂嗎?三籌之後的
組長會開了很久,都是在討論活動該怎麼辦!我的方法錯了,這時候琇瀅跳出來說她幫忙搞定串
場的地方,琇瀅總是會在必要時刻,擔下不是屬於她的重任,好比招生,好比這次晚會的串場,
默默的在背後替你做好,但是她不是放棄你,還是會告訴你那邊出問題了,要你趕快去做,琇瀅
真是太貼心了,SO GOOD!
 

營隊的分工,在初期是很重要的,那組該做什麼事,負責的是什麼,都是需要分配好的,但是到
了後期,所有文書上的東西,是可以被暫忘的,因為想要辦好營隊的這份心,是更重要的,所以
你弄不出來我幫你,我弄不出來你幫我,我真正在乎的只有營隊的成功,而不是誰打敗了誰!雖
然我與琇瀅的做事方法相差很多,但是主要目標,我們是有共識的,SO GOOD!
 

營隊開始之前,我對生器組下了重話,放生是我唯一能對他們唱的歌,也很高興之後他們能再爬
起來,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志工營真好,沒有不願意做的人,只是會找不到方向,怎麼找方向,
就是我能與生器組一起學習的地方!
 

我發現到組長與組員的差異,就在於,當你是組員的時候,你的組長會保護你,推你前進,給你
方向,也給你力量,但是當組長的時候,反過來,沒人給你了,而是不斷的付出,那源源不絕的
力量,該從哪裡來呢!讓愛滿溢,是我學到的,很神奇的是,我在一篇文章上看到這句話,而之
後在慧純的信裡,也看到這句話,我漸漸了解慧純在堅持什麼了!
 

趴趴告訴我,哭過之後,還是要繼續做,所以流程是:被罵→哭→繼續做。我想郁含也是同樣
的,沒人會注意到的生器,總是默默在背後做事的生器,妳們兩個女生,帶領的很好喔!特別特
別想對家慷說:GOOD!果然是個稱職的組員,不過還是老梗,氣度決定你的高度,態度決定你
的寬度,共勉之!
 

打到這裡,想跟大家說另一個故事,在半年多前的某一天,我心情很差很差,在大家各自回家,
我打電話找不到人陪我聊天,這時有個人從台北搭著最後一班捷運,來淡水找我,雖然是個男
的,兩個男生沒什麼搞頭,但是我真是感動啊!在我最需要的時候,他就出現了!我們聊著我的
不愉快,與他的不愉快,就這樣到快天亮~(在我最需要的時後,能有即時出現的好友,我好感
動)
 

在一次的組長會議中,接到了這沈痛的消息,他離開了這營隊,我事後沒與他連絡,我還是害怕
著去面對傷痛,所以我逃,就好像我逃開自己一樣,一直到過年前,我們約在羅東吃喝,我邊聊
天邊想著,從你的口氣,還是能感受出來你的在乎,這曾經是你的夢想,現在是我的夢想,而且
我們讓它成功了!雖然,中途你離開了,但是成功是累績的,所以我想,你之前的努力,也促使
了現在的成果,希望我們能有再合作的一天,學長!
 

在營隊中,我好像沒與慧純說到什麼話,每次哭的浠哩嘩啦時,慧純前面總是排了滿滿的人,我
想現在把機會給別人吧!有些話我想我己經知道答案,而且我也確信著這個答案不管多久都不會
改變。回想一年一年來,慧純的付出,似乎讓我漸漸的了解,以前超出我理解範圍內的事。付出
是什麼,愛是什麼,跨出了一步,卻也讓我更害怕,要做到那樣,才對,那我可以嗎?我猶豫了
~但是我能懂慧純在做什麼了,我成長了吧!
 

知道挺一個人有多重的壓力嗎?知道你的夥伴在你身旁協助你有多累嗎?當我在最後的活動中撐
起了我的組員,以及其他人,剛開始很累,手很痠想偷懶,但是轉念一想,團體何嘗不是這樣
呢!每個組長要花多少時間去協調,多少的精神去協助組員,同樣的組員也是花了全部的精力在
挺你啊!轉念一樣,手再痠的發抖,汗流的滿頭都是,又算什麼呢?咬緊牙,撐下去,就好像當
初我挺你你挺我的樣子。
 

  活動四天中,我這個組長狂睡,因為我的組員負責又主動,往往我忽然想起來,問他們,那
個什麼什麼做好了沒,早就弄好了,這是他們給我的一貫回答,真好,負責又主動的組員造就了
愛睡覺的我。
 

阿B在夜教時的表現讓我很高興,我就知道他做的到,他為了那短短的一段話,準備了很久,很緊
張,活動前,醞釀了很久的情緒,我只能搞搞笑,讓他放鬆點,因為我不能再幫他什麼,我想這
是他要面對的。在冷風時,阿B說的斷斷續續的,但是我卻很感動,認識他這麼久以來,應該是他
第一次在那麼多人面前顯示出真正的自己,藏起來的感覺很糟,很高興能看到你走出來。
 

人與人的相處,帶給我許多感受,這次志工營也是藉由人跟人相處,讓我有許多不同的體驗,這
次志工營,是我的夢想,現在我完成了這個夢想,現在就換各位努力去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了。
這段旅程結束了,我把許多的回憶放在心中,準備邁向另一個階段,完~
 

後記:
看著大家的心得,知道大家都獲得滿滿的力量,志工營的魔力真大,籌備過程中,與人討論到,
這樣營隊在傳承中,怎樣才做的好呢?如何讓更多的人回來,籌備期很長,除了用力,更多需要
的是用心,很累的,但是如果能快樂辦營隊呢?過程中我是快樂的。付出是一種快樂,收獲也是
一種快樂,而付出之後的收獲更是豐富了我的心。
 

14屆活動長佳諺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