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值星佳諺15屆志工營心得-回家

2010-02-28 12:14

 

回家
很久很久以前打過的文章,在幾年後我又開始打起一樣的標題,一直不想面對的事,似乎我能放下了,過年的這段時間,有空慢慢沉澱心情,有空放慢腳步,有空
自己跟自己說話,也有空什麼都不講的麻痺自己,有空,我又多久用沒空來麻痺自己了…幾年過去,我學到多少?改變了什麼?做了什麼?可能我無法計算,但是
我知道我獲得了。
「上帝說:有光,便有了光」,或許就像一扇門般的,只要輕輕推開那扇門,我就獲得了。但是我一直選擇不要,我很堅定的選擇我不要,不管不管別人說什麼。
但是我心裡也知道,慢慢的做,長久的做,或許每次收穫少的你感受不到,但是某一天你會發覺,你獲得了。
回家的標題,讓我知道志工營對我來說的地位,它讓我找到家的感覺,我可以在這邊成長茁壯,我可以在這邊打滾撒野,然後有人給我愛,有人給我責罵,就像在
家一般,原來我曾經選擇不要的,在這邊獲得了,然後我又能繼續茁壯。等到某一天我夠"堅強"時,我可以回去推開那扇門,告訴自己別怕,告訴自己能做的還
有很多,先做一點吧!愛的表現,對我來說或許不是濃烈像化不開的烈酒,而是像茶般慢慢,慢慢的流進、慢慢,慢慢的顯出它的滋味。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可以視野開拓,細水長流能讓我不斷成長茁壯,有時候與別人激發的火花能讓我頓悟,雖然有時候需要躲在自己的世界裡面逃避,但是體
內發出的力量,讓我知道問題發生時,不要再漠視它的存在,該面對的總是需要去面對。
附上回家一文

回家
一個人坐在麥當勞明亮的落地窗前,看著對面羅東夜市人來人往的街道,聽著身旁孩童的嘻鬧,以及周圍高興的談笑聲,心中籠罩著的,卻是剛從老家出來,令人
難以忍受的疲勞轟炸,吵架、離婚總是各說各話,其實我又能如何呢?
眼中看著老爸爸,我知道您頭髮白了,背也駝了,臉上的皺紋,也在每次回家顯得更多更深了!您一直沒為這些事,對我多說什麼,總是不願多說一句,或許是您
父親尊嚴的表現吧!不過我卻一直記得,簽下離婚協議書之後,您打電話給我,只說:「好好讀書」,雖然這是句很普通的叮嚀,但是我聽了之後,不禁熱淚盈
眶,因為我知道這句話,包含了許多您對我無法說出口的話語!您希望我好好努力,不要走你的舊路,您希望離婚之後,我能是你的希望;這些對我來說,是很沉
重的負擔,不過我卻知道,我長大了,您把我當大人了。想著您的背影,是如此的可靠,想著您牽著小時候的我,是如此的溫暖,想著您,自小,您總是最疼我
的.......
媽媽在奶奶親友中,似乎是個大罪人,回老家總是聽著眾人的數落,一句一句刺著我還流著血的心,你們罵的人,是我的媽媽,是我最親的媽媽,我的心中有著一
把尺,我知道如何去評斷,只是我選擇了沉默,因為說話有時候會成了傷人的利器,我願意收盡這些尖酸刻薄,讓它們不在刺傷我所愛的人。媽媽照顧著我,是我
的靠山,我知道她願意原諒我所有的過錯,以前我不想讀書,她不怪我,鼓勵我去找別的目標。她也是願意永遠幫助我的人,我現在想讀書了,她自己辛苦,卻也
讓我讀書,支持著我。但是她卻會不斷訴說爸爸的牢騷,我卻表現了不耐煩的態度,其實我知道她只是寂寞,我與姐姐都大了,她一個人要面對空空的家,面對著
婚姻的不順遂,總是會希望跟別人說話,但是我的態度,讓她收起了對我談心的衝動,我知道我錯了,但是我卻無法勉強自己不斷的去聽她重覆的牢騷,這讓她把
苦都自己吞下去了,我卻無法...
回家之前的擔心,到家之後的各方疲勞轟炸,讓我漸漸開始不懂為什麼別人都渴望回家。當初會選擇出來讀書,某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是最簡單逃離這個家的方
法,我選擇逃避、沉默,但是卻又因為無法捨棄的羈絆,使我要回去老家,回去羅東的家,回去面對所有的一切,不能捨棄我不想面對的一切,我想...很多
事,我應該去努力看看的。
看著窗外的天空,開始下起了雨,路上的行人雜亂的跑著躲雨,雨,一滴、二滴...落在窗戶上,漸漸的模糊起來。
佳諺95年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