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執秘琇瀅15屆志工營心得

2010-02-28 12:15

當上執秘我想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吧,但當上執秘後我開始思考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執秘,我要創造一個很特別的營隊,一開始與元欣在三月多就開始討
論在那一次帶樂山小朋友去動物園,其實那一次動物園之後我們大概討論了一些東西,我們在去思考我們要給予志工營哪一些東西,我們想要創造怎樣的團隊,跟
他討論的感覺很好很快找到我們想要的,而我們倆都有一個共識,我們在志工營獲得很多,而在長大後是否也給予工作人員一樣的成長與環境,因此我們朝著這樣
的方向前進。
     有許許多多想法與看法在那時一一慢慢開始建立,但我也很清楚只有我ㄧ個人是無法達成的,需要許許多多的組員,當上執秘只需比別人更早規劃,與
你願意用心就可以成立,雖然在當中會有許多困難與挑戰,而又該如何面對解決他,
我不斷的思考著,慧純請我當執秘是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小心翼翼擔心每一個環節或許當中還是會有些東西需要請教他,但也希望不要為他造成困擾,
在他的家中發生許許多多的事,但他還是不忘了關心我,超感動的,但有時也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居然還需要麻煩他。
     之後因為元欣工作的關係他決定離開營隊,一開始的我老實說有一點錯愕,因為我們討論好的營隊呢? 但幾天過後卻覺得這樣是一種負責的態度,至
少他沒有擺爛離開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所以我還是覺得他很強,換了新夥伴佳諺,跟他是同學所以可以常常討論,但因為我們兩個個性不太一樣,當我提出瘋
狂的提議時,他可以理性的告訴我一些事,讓我沒有鬧出太多笑話,也注意到許多小地方,當然也有很多爭吵與意見的不同,跟他合作很好的地方就是許多事情他
都會有高標準,所以我不需要擔心太多,可以很快的達成共識,而不是很差的結果但常常很生氣的是他有時候真的有懶,無敵受不了的。
     當15TH執秘有一個地方我一直沒達成,就是我以為我會是一個很嚴肅認真的開會,記得第一次組長會議我以為會很有會議的氣氛,結果幾乎都一直
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真的和我想像的開會不太一樣,之後的每一次開會也都是如此,第一次我老實說我真的有點錯愕,我想成為一個有威嚴的執秘,參加完後我
必須承認我是一個很搞笑的人。
      不知道跟我合作是怎麼樣的感覺,因為我常常會有許多鬼點子出現,而我的組長們就必須去達成,例如時空膠囊、招生一定要徹底執行該如何去做、
贊助商所以每一次會議其實都很冗長,但是我覺得是必要的也很謝謝大家的配合,因為我是有崇高理想的人,許許多多事情我都希望做到最好,因為機會只有一
次,做不好了也就要再等明年了,但是明年也不再是15th志工營,老實說我真得不是很好搞的人,我有很多特別得王氏理論,但我們一一達成目標感覺就是爽
阿,真的是辛苦大家了。
     當執秘你可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當執秘感覺非常好但是壓力也感覺非常大,雖然我一直善意欺騙我自己,這又沒有什麼壓力,我只要看著大家表現
就好,一直到最後一天我才發現我一直壓抑我自己,害我一直哭一種壓力的解放,雖然不知道該怎麼當一個好的執秘,但是我就像是創造屬於自己的王國,裡面有
許許多多我愛的人,就像小弟弟小妹妹一樣大家可以在這裡成長,或是有更有經驗的隊輔給與建議,就像是當初我ㄧ開始參與的志工營一樣美好,在志工營從第十
屆一直到現在我已經跨過高中、大學、直到現在碩士,求學的三個階段,什麼都不懂一直到現在有些經驗,有些問題可以為某些人解答,且他聽的懂,每一個人都
有自己的關卡,但是否會因為在志工營必須強迫突破你願意接受他並挑戰他,還是因為別人的幫忙而不需自己努力,用躲的可能過去了但是並不是真正的面對問
題。
     陪伴是我選擇面對大家的方法,不管你遇到什麼問題我都會跟著你一起突破難關,雖然我不清楚這樣是否真的是一個好方法,是否太過雞婆,遇到問題
時你們會來找我談談,分享參與的事情,組內的狀況,有時是只想要有一個人可以聽你說明,有人是吐苦水,有人是想要解決問題,但是我也必須學會不要將負面
情緒帶在自己身上,因為有時見義勇為不是一個領導者需要做的,而是了解事情的真相,而到底怎麼做還是需要當事人自己處理與面對,以及與各組溝通,有些人
講一講我們就抱在一起哭了,雖然有萬分的捨不得,但是哭一哭、說一說壓力就好像釋放了許多,哭不是代表軟弱,而是一種情緒的發洩,所以當然能哭時就讓他
哭吧,不要讓他在壓抑下去,我還記得我以前一滴眼淚也哭不出來,以為那就是所謂的勇敢,但是長大後發現確是一種阻絕自己成長的方法,但是哭完眼淚擦一擦
我們還是一條好漢,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該做的事還是要完成,我也已經比較不害怕我的組員哭泣與自己哭泣,哭就哭吧~~就算被笑這樣才是跟自己在一起,
笑也是自己,哭也是自己。
    所以在當執秘時我的失落感並沒有很大,因為有人說在上位者是孤獨的,或許有時候是需獨自進行決策與判斷,但是有時我也可以到各組去看看一個人待
四組,我覺得我跟你們是在一起的,如果你們有問題來問我其實我也是很高興的,因為高興你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和你們在一起我很高興,我能夠做我自己想做
的事情,抱歉的是我有時無意的傷害了你們的心說話太毒了,我卻不知道,其實你們可以跟我說的,不需忍耐。
     參加完營隊之後我也更認識自己,我有時還真的是難下決定的人,思考太多,但是只要我決定了我就會一直往前跑,有時吃快弄破碗。也必須用心去對
待每一個人,且不同的人需要用不同的方式,用心感覺他目前的狀況老實說我對人耐心真得不太足夠,容易不耐煩就會常常念人,用那樣真的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而我的抗壓性也更強了。
    志工營是美麗的地方,因為必須強迫突破,在這次營隊中因為將眼光放在每在各組,也更細心的去注意大家我也從當中看到了自己,雖然看到還是有點不
舒服,當看到許多人不斷的練習,但是許多原因卻一直無法達到自己的成果,力不從心的失落感,或是感覺自己自不如人,但是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只要願意就
會有所成果,變成一個閃耀的星星,我想那一個練習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不斷的練習累積的一些能量,你就會成功,但是有些人絕對不是一開始就不做到這
麼好,而是做不出來,想的與做的無法連成,或許在私底下已經練過千百變,但或許是放不開,就是演不出來,不過大家都比我好很多,十二屆我的失常現象真的
很意外,這麼多年想起來,都還是有很真實的感覺,就像是昨天發生一樣,
但看到晚會表演中大家熱烈的反應就知道大家成功了,瘋狂的我喊了許多OH YA。
    活動策劃就像是魔法一般,當活動負責人的感動我想是更多的,一點一點就像是建房子,從無到有慢慢的達成,不知道組長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開會時,
想像自己舉辦第15屆志工營擁有一百人在台下的感覺,晚會、課程、攻佔,在最後一天綜合座談時我感受到了,我想到那次我所想像的我感受到一種夢想實現的
感覺,我坐在台下眼淚一點一點的流下來,卻怎麼也停不住,旁邊的學員都嚇到了,但是我卻不想壓抑住自己內心的感受,在當下也為大家的成長感到感動。
     志工營就像是人生的縮影,有時候真的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會一直產生不斷的浮現,而我們是否可以克服,累是一定會累,你想在寶山中獲得東西,卻不
需付出努力我想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在志工營只要你願意付出你就會有收穫,在這裡的投資報酬率我想是很高的,或許你放棄了一些與朋友相處的時間,自己打工
的時間,但是參與完擁有的是滿滿的收穫與感動,但是這些成長與收穫很現實的是必須先付出努力,付出的越多收到的也就越多。
    日子果然跟我想像的一樣,認真的日子果然過的特別快,對我來說一年一下就過去了,就與我在最後一天所說的,執秘到底需要做哪些事,或許我到最後
一天,我還是不清楚,但是我只知道在你們需要的時候給予你們協助,很謝謝你們再這一年來的努力與照顧,讓我們有很棒的志工營,每一個人都缺一不可,因為
有了大家所以才有了15屆志工營,說沒有不捨感覺是騙人的,畢竟相處了半年,以後是否還有這種機會很難說,就算見面也很難有這種緊密的接觸。
    在寫心得時,我聽著營歌,心中覺得一切都有答案,參與志工營就像是這首歌一樣,也很高興大家選它當作營歌,他說明了很多事情,當我困惑與無法突
破,聽完歌後就會了解許多,人生路上一定有風也有雨,黑夜過後就會有天晴,而現在已經覺得很辛苦了,但相信在努力一下就會有天晴,而暴風雨也會過去的,
而志工營就像是彩虹一樣,不管你是來充電還是來學習、還是來交朋友,參加完後就會感受到滿滿的感動,不管你是什麼時候參加,不管幾年過後他都是不會改變
的。
歌詞:
黑夜過後太陽就要升起 暴風雨過後也就會天睛
讓我們一起手牽手向前 彩虹就在我們心底
 

*人生路一定有風也有雨 用淚水灌溉生命的勇氣
 用希望化作風中的羽翼 讓夢帶走心中的憂鬱
 

#你陪伴我穿越過高山和大海 我的心有你才會澎湃
 我願意放棄所有堅持和驕傲 相信你因為相信愛
 

(黑夜過後太陽就要升起)太陽升起
(暴風雨過後也就會天晴)就會天晴
(用希望化作風中的羽翼)風中的羽翼
(讓夢帶走心中的憂鬱) 相信愛因為相信你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