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存在感

2009-02-24 15:42

 

參加完14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至今已過了16天了。這段時間時常看見大家的心得中出現"想念"、"捨不得"、"不知該怎麼辦"……等"失落"的字
眼。

甚至有人提醒我:"親愛的,你好像這一次變得很積極,積極搜尋大家的心得,積極在大家的網誌留言,讓人感到強烈的感覺,似乎是要抓到自己的存在感。"
 

想想這似乎沒錯,長久以來一職在幕後扮演支援與關懷的角色,離開活動的第一線已經很久了。而這一次似乎有被挑起那蠢動的心,想要做一些不同以往的事。
 

然而,不諱言的,在此過程以及與夥伴們的言語對談中,時常不經意的會將自己的觀念放進去,有可能會造成抑制夥伴們的適性發展。
 

那甚麼是存在感?為什麼要追求存在感?
 

是因為他人的讚賞而存在?因為愛一個人而存在?因為有喜歡的人事物而存在?因為有他人在乎而存在?因為朋友的好惡而存在?因為他人的需要而存在?
 

那,如果沒有他人讚賞,沒有珍愛的人,沒有喜歡的人事物,沒有他人在乎,沒有朋友,沒有他人需要,是否就意味著"我"這個人並不存在?
 

花,自在的開著,即使沒人欣賞,沒人讚嘆,沒人在乎,甚至被人踐踏,依然開著。
 

樹,自信的生長著,從不立志長成一棵巨大神木名列青史,不在意他人在身上刻字留戀,依然挺立。
 

萬物生長,從不依賴其他外在力量而存在,也因此不會因外在力量的消失而不存在。只是靜靜的做自己,無關乎其他人的看法。
 

曾經,我也是那一個追求存在感,活動結束後充滿失落感的小夥子。而今,我已能辨別此間的差異。但,有時本性還是會出現,知道不代表一定做得到,偶爾還是
掉入到追尋存在感的泥沼中。還好,警覺性還夠,能提早發現及早抽身。
 

不過,請容許我偶爾墮落一下,享受片刻虛榮的存在感。
 

原文張貼在 https://qbearweb.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