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第一屆小小草工作人員心得 元欣

2008-08-13 11:39

 

元欣的第一屆小小草心得

史上最混、講話卻又最大聲的特權隊輔  元欣的心得
 

親愛的夥伴們,
小小草的籌備過程中,自問:我做了什麼?跑過十來間國小送報名表,編過一首
開場舞,如此而已。其他夥伴做的事情,可都比我多。可是,我在籌會的時候,
講話總是最大聲、最嗆、最有種。哈哈哈~我想這就叫做特權吧!非常感激大家
的包容、體諒,允許我這樣子的胡作非為。
 

協會如果能在暑假舉辦營隊,針對國小的小朋友,給他們一些平常在課堂上較少
接觸的價值觀、想法,這是很棒的事情。
 

我也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同時,我希望能夠透過舉辦營隊,而帶給協會一些收
入。所以,當慧純在招募工作人員時,雖然處在最忙碌、緊張的畢業學期,我還
是認為自己應該去努力、創造雙贏,兼顧學業和社團。因此,我還是決定要成為
小小草的隊輔。不過,我也很清楚知道,我必須依靠其他人的協助和支持,才能
夠通過這樣的考驗。
 

如果說自己沒有害怕,那是騙人的,如果說自己沒有常常想放棄,那也是騙人
的,如果說自己從不曾想要逃避,那還是騙人的。總之,我也是抱持著一顆忐忑
不安、搖擺不定的心,且戰且走,靠著大家的扶持,一步一步地走到這裡。
 

這次營隊中,我可以說對自己很誠實,對大家也很誠實,幾乎是有話就講,口無
遮攔。我想這是我的突破,因為我覺得能夠即時把真心話說出來,不管是什麼樣
的話,大家才能夠即時反應、即時處理,這樣才叫做彼此信任。有了信任,我們
的團隊才會有力量。這也是我經過很多次營隊,才漸漸有的體會和勇氣。當然,
把話講出來,還是要好好說,找對方法說,找讓人聽得懂的方式說,這也是我要
繼續努力的地方。
 

在這裡,我想要把問兩個問題,讓自己和夥伴們都能思考、思考:
 

1.      我們辦營隊的目的是什麼?我為甚麼想要創造這個營隊?或者可以問,
開籌會的目的是什麼?意義是什麼?透過開會我們想要達成什麼目標?其實每件
事情都可以這樣問。我們當然也可以問,晚會的目的是什麼?為甚麼要有晚會?
為甚麼要表演?為甚麼要跳開場舞?我覺得,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應該好好
去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為甚麼要這樣做?我想要透過這件事情創造什麼?這樣做
的目的是什麼?
 

2.      當我們知道了營隊的目的以後、開會的意義以後、晚會的目標以後、開
場舞的精神以後,我們再問自己第二個問題,對於這些目的、意義、目標、精神
(我把它們簡稱叫做價值),我能夠做些什麼?我能夠貢獻什麼?我能夠創造什麼?使得這些價值能夠實現,使得學員、其他的服務人員、或者自己,能夠得
到、感受到、體會到這些價值。我認為我們做事情,或不做事情,重點在於去實
現一開始我們所設定的價值,而不是「做事情因為才不會被罵」,也不是「不做
事情因為這樣才不會犯錯」。我常常會因為趕著要完成某件事情,所以幾乎就是
機械化的把它做完,完全不管當初為甚麼要做這件事。好像醫生幫病人開刀,完
全按照書本上的步驟,也不管這個病人到底有什麼毛病,就這樣照本宣科地做完
了,結果很有可能是手術完美成功,病人卻死了。
 

在這次的營隊裡,我感到自己的角色不同了,我穿起了學長的外衣,大家也都非
常尊重我。我很感激大家對我的敬意,我是什麼人,竟然可以得到這樣子的禮
遇!實在很感激大家的包容、體諒和接受。實際上,我才是應該表示敬意的人,
我才是應該對你們的努力和堅強表達尊崇的人,應該對你們的包容和忍讓表示敬
佩的人是我才對。在此,我要對小小草之快樂成長營的所有服務人員,獻上無上
的感激和敬意。謝謝你們,你們真的都太棒了!
 


一切順利
 

元欣 敬上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