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第16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的第五小隊學員陳仲廷心得

2011-07-30 01:09

 第16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的第五小隊學員陳仲廷心得

我是第16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的第五小隊學員陳仲廷,個性內斂,因為才剛接觸服務性活動不久,對於它的好奇與熱誠與日俱增,對於這次活動懷著改變自己的憧憬而來。

 

這次寒假營隊,原本想參加學校的營隊,但似乎很難抽到自己喜歡的營隊,馬上去看之前學校網站的全國各大學營隊資料,但那時都元月多了,幾乎都截止了,結果看到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想說有住宿,又在桃園角板山上,而且可以順便體驗一下遠行的感覺。等到了開始的前一天,也就是大年初四,就抱著非常難以收心的心情去板橋車站赴約,當午跟同學在車站的漢堡王吃飯,就看到了幾個工作人員在吃午餐,想說他們會不會認出我們就是學員,後來各自開心的吃著,等到他們要離開的時候,他們居然就對著我們說:『你們是第幾小隊的?慢慢吃喔,還有半小時,時間到了再上去就可以了』哇!沒想到他們真的有認出來,應該是大包小包的行李吸引到他們吧。

 

報到後,看到有些人是一群一群的,也有些是一個一個獨自的,每個人都懷著不安的眼神,當然我也是,沒想到在分隊伍時,我排到了第一個,雙腳根本就在挫,到齊了以後,出發撘遊覽車前往桃園,然後我是第五小隊,一上車大家成一盤散沙,全部獨自坐著,當然我也不例外,因為我也是害羞類型的,想說不要有人坐在我旁邊,結果沒想到真的有個男生來坐,心裡緊張的別開視線,往窗外看著,後來靜靜觀察,他突然跟我說:『吃飽了嗎?』我嚇了一跳,因為後面有2個女生,已經聊開了,看來是原本互相不認識的,然後我也不甘示弱,後來我們倆也聊開了,上山後我睡著了,而旁邊的男生繼續跟再旁邊的女生聊天,下車後我不安的心理又再次燃起了,各自拿完行李後,剛剛跟我聊天的男生跟我握了手,『很高興認識你』,心裡真的很窩心,他叫承翰。

 

第一天開始,相見歡,小組圍成圓圈,每個人都不敢跟旁邊的人講話,後來隊輔穎芸自high,稍微炒熱氣氛,各自自我介紹後,隊輔還考驗我們隊員的名字,真是種折磨呀,都記不起來,然後還有小隊名稱跟隊呼,絞盡腦汁還是想不出來,最後出了個superman,但是晚餐的時候就改掉了,大家一起想出個『春日部防衛隊』,決定原因,大概是晚餐聊的是蠟筆小新那類卡通的關係吧。然後始業式,文華老師跟我們講,『放下心中的防護罩,敞開心胸』,這是我在這裡的第一次心裡戰爭,敢與不敢做的抉擇。第一次上課,也看到了營長,慧純老師,第一印象是有媽媽的感覺,然後覺得他很厲害,根本是心理輔導師嘛!第一堂課很印象深刻,在兩條間隔10幾公尺的線上,每個人用不同的方法走過去而且不能重複,可以用爬的滾的跳的,各個的絕招百出,有些是帥呆了,有些是笑死人,當然也有很普通的,『人生不只有1條路可以走,但一樣是可以走過的』這慧純老師的教誨到現在仍然在心中迴蕩。晚上到寢室,大家很多都沒講話,各洗完澡就睡了。第一天大家都不太認識,印象也少了些了。

第二天早晨,聽到有人吶喊起床,刷完牙後去做早操,跳一跳真的很好笑耶!然後吃早餐,當然很多人包括我也很ㄍ一ㄥ,超緊張的啦!夾菜都在抖!早上課程考驗團隊合作,5小要大家摟著手全部一起站起來,可惜我們站不起來,整節課真的很有趣,最後是全部的人一起排骨排,雖然還是沒排成。下午選修課,冷氣很冷!我參加的叫『生命之樹』,一開始要不認識的大家互相握手問好,再來第二階段只能用眼睛互看,真的也是無限緊張!看了蘋果樹與小男孩的影片,探討個人心事,與不認識的大家組成小隊,互相分享自己心靈深處的藏起來的感受,好多人都哭了,也聽到難能可貴的人生經驗,我雖然沒有那麼感性,但感受到那感傷的氣氛,我也有了些許的感動。晚點的課程是服務志工解說,讓我也明瞭了原來志工也分那麼多種,還有學到了當志工應有的態度。接近晚餐時,好多人都睡著了,看來大家都真的累了。吃完晚餐後,星夜呢喃課程,與自己對眼的陌生人成為心靈夥伴,好多人都這樣找到了真正合拍的人,然而我沒找到陌生人,只好跟同小隊的偉佑成為搭當,後來蒙眼弄亂大家,只能靠聲音以及剛認識所聊的話題找對方,我喊的是:『火星月球』,結果遇到2.3個人一樣,原本以為找到了,但都弄錯了,還跟非搭當的人一起等結束,超尷尬的!過程中還有女生衝過來認,但我的搭當是男生,只好拒絕了,最後我還是沒認到我的心靈夥伴,但慶幸這堂課我有上台分享,突破自我。課程最後的活動是大家蒙眼搭肩走夜路,很驚險也很有趣,也體驗到了身邊的人是多麼的可靠,講師仲威也落淚講解,很多人也哭了。睡前小隊時間,大家努力準備第三天的晚會以及第四天的成果發表,因此『春日部防衛隊』又更加凝聚了,有些隊員都敞開心胸了,而我也是這天敞開的,最後決定晚會的爆笑劇內容是『陳水匾家父女與補教人牲即時報導』。

第三天大概是最精采又最關鍵的一天,早上晨讀,對喜歡的事物寫詩,很悠閒,但天氣很冷。早上發現大家都變了,變的好活潑,好有話聊,當然我也覺得我變了,感覺真的很好。上午選修玩團康,開放自我又更進一步了,雖然團體遊玩的遊戲不多,但我已經很滿足了。再來的課程叫『同理心』,整堂課都很讓人催淚,也是我覺得這次營隊最值得的課程,一開始老師要大家坐著,然後開始播音樂,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在大草原,盡情奔跑,然後猶豫的進入森林,過程中有許多困難,然後又再次猶豫的走出森林,怕說外面的世界又是如何,最後走進了一個小屋,裡面有個放映機,而屏幕上是個小男孩,仔細看那小男孩原來是自己,然後小男孩逐漸長大,漸漸的消失了』,然後反思,摸著心臟,感應自己心中的小男孩是否很想出來,童年十那個純真的自我,是否已經沉在心中許久,想出來又一次次的被自己壓抑?然後想起自己珍惜、思念、感謝、對不起的人,一個一個請出來,然後對他們訴說心中想講的話,這實在讓我們感動又感傷不已,而且有這堂課的機會很難得,藉此發洩自己心中許久的感傷,然後發現明天又更是美好。下午玩闖關遊戲,闖4關,一開始連贏2場,但後面就輸了,不過參與過程很快樂,也很團結,在『春日部防衛隊』的隊員心中,一定還是自己最棒。傍晚上人際溝通課,發現性質很像學校的公民課,但今日的疲累也漸漸累積,到最後我還是睡著了。晚上是引頸期盼的學員晚會,第五小隊在歡笑與逗趣的練習過程中所完成的劇,是在排序第二,最終要上台時,大家都好緊張,而我演第一幕陳水匾,灑紅包灑的很開心,全身的裝備都很有趣,肚子是女僕裝塞著的、傷口是衛生紙做的,紅包沒有開口,手銬是飲料箱做的,然後第二幕是陳幸妤,破口大罵超強尺度,第三幕是天鵝吃花椰菜超神勇,第四幕是補教人牲喇舌大會,全場都HIGH翻了!晚上神秘時刻是開轟趴,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瘋狂的人,隨歌抖動身體,還有雙人舞,手很痠,但每個人沒有距離,一起瘋狂一起浪漫。散場前,營長要所有人對所有人,真誠的講『我可以愛你嗎?你可以愛我嗎?』,雖然有點奇怪,但很感人,用意應該是讓大家體會愛就在身邊。

晚上很累,但隔天還要成果發表,這第3天晚上,是『春日部防衛隊』所有人敞開心胸的時刻,大家玩著我帶的UNO遊戲牌,然後凌晨後討論隔天的議題,漸漸的有人睡著了,然後我為了提神,去販賣機點了20元咖啡,但掉出來的是20元可爾必思,然後販賣機再找我5元,這販賣機見鬼了…但後來越喝越想睡,2點多我撐不住了,拉著棉被睡著了,聽說我胡言亂語一通還突然舉起手念念有詞還有打呼,可能是我太累了吧,但真的很蠢。『春日部防衛隊』有人撐過夜晚,其中隊員花椰菜我有聽到,他晚上突然狂野起來,他原本是內向的,看來這晚上真的很關鍵。

 

第四天早晨,我在奇怪的笑聲中起來,因為晚上的失態,但我覺得這樣也好,多了不少話題,早餐後是成果發表,我們的議題是關懷罕見疾病兒童,雖然我們組被批評的有點嚴重,但畢竟還是苦心做出來的,但我滿慚愧的,因為我太早睡了。上午隊輔們互相說出自己的心聲,也是許多人都哭了,大家都很不捨,然後吃完『最後的午餐』,下午換成學員們互相說出自己最真誠的話,很感傷但又必須珍惜,我們『春日部防衛隊』把握最後能相處的時光,也因為一直聽到別組嚎啕大哭的聲音,我們也不好意思拿出撲克牌玩,最後是玩團康,給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大家互相聊天,分享當初陌生害怕時的感覺,隊輔穎芸也開導了我很多,如果沒有她,我可能現在還在迷惘,她也鼓勵我,『心裡不要再猶豫了,想說就盡量說出來』,我真的覺得,我交到了一生中最應該珍惜的朋友們。回程山路崎嶇,大家都不舒服然後睡倒了,而我把握最後時光,與我真正合拍的朋友,真心分享彼此,聊到所有一切都結束,然後離別。

回車站後,沒想到又再次遇到隊長威晨與雅捷,然後會同各自的朋友,一起在車站吃晚餐,我真沒想到最後也能和即將分別的朋友們共進這難得的晚餐,雖然價格不便宜,然後服務生怪怪的,但我們的心同在,在這餐桌上瘋狂的笑,笑得很值得,然後各奔東西,期待再次相逢的時刻。然後我再次想起營隊裡最重要的一句話『給自己一個機會』。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