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進修組盧蔚慈-第16屆志工營心得

2011-03-06 13:37

16屆的心得-思穎

這一次當組長真的有非常多複雜的感覺在裡頭,感覺得到我在裡頭,經過半年的磨練,有不一樣的表現和心情。有人說來志工營是為了體驗感動才來的,有人說志工營是個讓人補充能量的地方,又有人說志工營是想要得到學習的地方等等。因為許多人的想法結合了這一屆的工作人員和學員。對於我來說,是一個衝動來了志工營。

話說到半年前的有一天接到這個消息,令我感到訝異及猶豫,對於四年級的我,是否要再繼續增進我在這方面的活動中,我都已經學了三年,還要再增進嗎?那種聲音,一直對我說。後來,我被那句話打敗了「不要做出會後悔的事!!因此我開始決心接這個職位。

志工營,對我來說,是一件高不可攀的活動,要當上組長,感覺就是必須要擁有很多的能力在,才有機會當上你裡面的人。對我的潛意識裏面,深深的被這樣洗腦了。但事實上,他跟我們所在社團辦的活動很像,他差在於,來自不同的人,來自更深層的自我認識,來自無形中的壓力令人不得不認識壓力。

那時我才發現,其實我很害怕負責,可以做出我能力所及的範圍,但要再更進一步,要再更進一層的責任,我卻很害怕。我怕做不好,我怕被挨罵。我是個自尊心高的女生,要做就要做到完美,一直是我心中的準則。這有可能是受到家庭因素,也有可能內心本身就有一些特質在。雖然在這一塊,有在修改中,但又會馬上現出原形,我也會依事情的嚴重性,馬上在心中去判斷一些標準。

不論如何,在我踏上組長這塊路上時,我非常的緊張,非常的心情不穩定,我給我的期許很高。我希望我真正帶一個小組,帶領一個不錯進修組。因為我的緊張,帶給我的組員,不信任感,不想接近,其實到現在有點自責。最後的結果跟我想像中的感覺,不一樣。

當我下定決心時,我開始思考,現在的能力希望給予營隊不一樣的東西,對於我未知的組員,我也想要有一些回饋,我想改變一些我在之前的作為。才剛始想這些東西時,沒想到組頭就開始有問題了,那時是一種些微微妙的感覺,我說不出來,大家彼此組頭卻不講真正心裡在想些甚麼,這種感覺一直在琇瀅與我們分享時說出,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但更恍然大悟的是更後面的事情。

而後到了事前規劃和整理等等,那時就被念了一下,感覺心情沒有很好,剛好與組長間,有隔閡,開會起來沒有很快樂沒有很積極,是一種很奇怪的氛圍在。

等到成員定案了,開始與組員相處,我才是緊張的開始。不知所措,那時我才恍然曉得,其實我沒有那麼厲害,我還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呢!我開始與組員的相處是觀察、是初步的了解,於是學習轉換我的作法,帶領組員,卻發現我轉換不過來,越到後面我越無法忍受,我的組員會產生各種莫名奇怪問題,於是我慢慢現出我的原形,那是一種壓死人的感覺,到了當天活動後期,我才對這氣勢感覺不好,太嚇死人了。我也對我的組員感到抱歉,我一心想求好,達到完美境界的標準,不斷地被破壞最後對我畏懼而不敢對我說話。

在這個組長中,我學會了用心面對,你想要的用心的人,這個過程中,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很難很痛苦,想逃避,但心中種有一個聲音說「現在沒有以後再沒有機會了」,於是開出了一些契機。以前的我很難達到,我也很不想達到的是把自己的心攤在陽光下,被赤裸裸曝晒著,沒有那麼大的勇氣被別人,指指點點我也不在乎,我沒有,於是這個關卡,我也卡了很久,這次我終於有說出口了,雖然與我想像的目標,有點落差,但是我內心中因我做了而我心中是平靜的而且變得更有力了。

總體來說,感覺我嘗遍了所有的味道,大笑,大哭等等。真的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不過很謝謝大家,在這邊用心的感受,到後來的我,有一種內心成穩的感覺,儘管後面做了一個神祕時間,大家是不斷地流淚,我的內心卻是無比平靜,我很清楚我現在要做些甚麼事情,大家不因為傷心離開,大家會因為下一次相聚,再次擦乾眼淚,再站起腳步往前邁進,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