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隊輔 李欣雨-第16屆志工營心得

2011-03-06 13:48

第十六屆志工營心得

隊輔組 李欣雨

試著去回想這幾屆營隊中所學到的東西!從學員變成了工作人員。學員、活動組、進修組、隊輔組,每次的角色都不一樣,每次的感受都有所不同。突然發現,志工營裡的東西我怎麼學也學不完。

每個人都像是一本書,書的內容很廣泛,每當我多認識一個人,我就多得了許多的知識。我總能從那些知識中學到些什麼,而這些什麼可以在我需要的時候幫助我。他們教會了我許多社會文化下的淺知識,許多書本上沒有的,許多未來需要面對的以及可以避免的事!!!所謂的鑑往知來,這些人事物是比書本更有用的管道!

以前覺得工作人員好厲害,能說能唱能跳能演,嚴肅的時候能嚴肅、感性的時候能感性。一開始的模仿,漸漸的走出了自己的路線。當你從別人身上吸收越多,你就會懂得越多,能分享的越多,漸漸的你也成為當初心中認為很厲害的那個人。偶爾跳脫出來看看自己,才發現自己早已長大了不少!

有人曾經在最後一天分享的時候跟我說過:欣雨,很高興你能夠回來!我們總有一天離開,需要有人繼續下去,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像我們站在這裡,將這些理念傳給更多人。

志工營不是一個以營利為主的營隊我們沒有薪水,工作人員們也要自己繳費從來就不是為了某個實質上的利益而參與的。很單純的只是因為喜歡,因為愛!

十三屆當學員時,偷偷的報名,偷偷的參加。前兩屆,我總要用說謊的方式,以打工、做報告等名義留在台北去練習活動這一次,我發現爸媽對我參加營隊的行為從反對變成了支持甚至,開始以我為傲了!!這是一段很奇妙的變化,也許他們真的發現我不一樣了吧!

沒有人教我怎麼思考,沒有人跟我說心得該如何打,自然而然的我在許多事中學會了許多道理。

在十五屆志工營的慶功宴上,慧純問我能不能當隊輔!感覺上沒有什麼困難的,應該只是聊聊天而已呀,就直接答應了!!直到志工營快要開始的前幾天,我才開始焦慮了起來!

十二個人!!!!!我要如何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熟識呢?我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他們,了解他們呢?我想要給他們很多很多東西,但我要如何給呢?我想讓大家都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讓大家覺得花的金錢和時間是值得的,但我要如何做呢?

老實說,我不知道...

這是我第一次當隊輔,我很緊張的抄著流程,深怕自己漏掉什麼,做錯什麼。一直不斷的問身邊隊輔許多細節和帶隊技巧。但老實說,我覺得我沒有帶得很好.....

很多時候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做、很多時後常常不知道要說什麼,而有些時候我常常腦袋不小心就放空了.......

我記得第一次小組時間要玩點小遊戲讓大家更加清楚對方的名字呀!!後來我緊張到忘記了......

其實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和他聊天!但我的小隊員們後來都知道,其實我不太會想話題和聊天......我也算是悶燒派呀!!!!!!所以我遇到一群和我一樣悶燒的人!!!!!!!!!完全應證了那句話:什麼樣的隊輔就會遇到什麼樣的學員!!

慧純問我帶小隊帶得如何,五味雜陳,這是我的答案,但其實我回答不出所以然。心裡想:難道是我不夠用心嗎?文華學長說:她終於把腦袋丟掉了!!!!!對阿~仔細想一想才發現我真的把腦袋丟掉了。其實不需要去想那麼多,也不需要去擔心要說什麼、要講什麼,一切都讓它順其自然就好。大家自然會有所發展的,如果我參與了太多,反而會破壞了原有的發展!!!

印象很深刻的是上同理心的時候。我在森林裡走著走著,進到了小屋子裡,看著螢幕上撥放的影片!我想像著爸媽抱著嗷嗷待哺的我,好小,好可愛,他們兩個好開心我的到來。一旁的哥哥吸著奶嘴也搶著要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哭了起來。不是難過、不是悲傷,是一種感動!!!!!一種我說不出來的感動!!!!!!

於是後來我跟我的組員們說:哭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是一種體驗、一種發洩。

想哭的時候就哭、想笑的時候就笑,活在當下很重要。不要隱藏自己。也不要讓自己後悔。我不希望身邊有人過著想哭的時候用大笑來掩飾的日子。這樣會忽略了身邊的人事物,會錯過許多美麗的風景。最後一天我也跨出了一大步,終於對將近一年沒說過話的朋友表達出心理的感受。因為不想後悔,而且錯過了就沒機會了。

十四屆的時候,曾經做過類似的活動。翕宸說:如果椅子上沒人,表是你的人生中目前都還過得很順遂,很幸福!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把幸福帶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也能過得幸福快樂。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