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14屆志工營學員心得 明融

2009-02-11 14:50

 

明融的14屆志工營心得
2/5~2/8
這四天三夜裡,體會到最真摯的感動,得到一個最溫馨的百人大家庭

是勇敢的動力,是改變的開始!
 

感謝有你們!
 

◎2/5 第一天 ◎  中壢 埔心農場
下著毛毛細雨,一群來自各地的人聚在這裡,沒有多餘的交談,因為我們彼此都
很陌生。
 

第九小隊--211號房
 

十個人在房內開會討論、自我介紹、選隊長、想隊名,第囧小隊 就這麼誕生了。
 

第一堂課《開放自我》
我們在遊戲中主動認識別人
進化遊戲
一開始只是默默的等人家來和你猜拳,後來漸漸發現進化完的都離開了,就主動
開口去找別人。在後來的心得分享中,還認識了高師大的好人學姊,聊得很開心。
 

課程結束後
必要的小組討論時間,我們圍成一個圈圈,我分享到:每個人都是出於善意的想認識別人,只要勇敢跨出那一步,發現事情沒那麼困難,而且還會意外認識很契合
的人。
 

自我信念、態度、行動、還有自信的重要!期盼自己不僅是知道這些道理,還能看見自己的改變。
 

◎2/6 第二天 ◎
印象很深《團隊合作》
我們進行小組遊戲,矇眼睛排順序、排正方形,學會溝通、合作。
矇眼睛的時候 我抽到2號,原本想等待前面傳來暗號 我再走到前面去,沒想到遲遲等不到,我就在「要主動排到前面」or「依舊等待暗號再行動」之間掙

結果我還是沒有動。
後來圍圈圈分享的時候,隊輔權武告訴我,我有時候知道怎麼做 卻不敢跨出那一步,真的被說中了。
細細體會遊戲的意義,為我帶來很多訊息,也讓我更認識自己!
 

晚上還有個活動
要走出科學館找”團隊”,憑著線索照片,我們找了又找 還繞了湖一大圈最後終於找到。
不過我們已經落後別隊很多,成為最後一名,回到科學館才發現大家都在等我們手中的線索,才能繼續前往下一地點。
 

「這就是團隊」
「我們不僅是10人一組的團隊,在志工營中也是一個大團隊」,「團隊中有各式各樣的人,有人動作快,有人動作慢,但是唯有互相包容、合作,你們才能完成
一件事」。恩!真的是很有道理又印象很深的一番話
 

之後我們在大草原上進行信任遊戲,每個人全程閉眼 雙手牽起不知道是誰的人
聽著前一人的指示移動,幾次不安的想睜開眼,但我又告訴自己要信任夥伴,之後就很舒適自在的閉上眼跟著走,把自己的安全交給左右緊握的兩隻手。
經過許久,睜開眼,發現我們圍成一個大圈,仙女棒在每個人手中,綻放深深的感動。
看著煙火照亮夜空,我們尖叫.驚呼.許下願望,
「志工營的大家,我愛你們!」我們隨著營歌搖擺,留下感動的眼淚!
 

◎2/7 第三天 ◎
昨天很晚才睡,今天一早起來
 

《心靈對話》
我們來到有很多美麗雕像的廣場,可愛的慧純老師要我們挑一個地方獨處,
找個目標寫下類似詩的東西。
之後集合分享完後,慧純老師要我們把自己描寫的東西改稱第一人稱“我”
她說那就是你心中的渴望,恩!我被嚇到了,好準!
 

《同理心》慧純老師的課,非常震撼
一開始我們坐在地上,把椅子放在自己面前,燈光暗下,閉上眼睛,聽慧純老師說話:「想像獨自走到一座森林,帶著恐懼 不敢跨進樹林中,但是你又知道自己
必須走進去...」聽到這裡,我的眼淚竟然就掉下來了。
「之後你來到一間屋子,屋裡有個螢幕播放著你的過去,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到現在」,想像著這些畫面,緊閉的眼一直流出淚來,我想到好多好
多的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開始愈來愈害羞,開始否定自己、失去信心、約束、放不開...
嬰兒來到這世上是脫光衣服,不知害羞的,是自己把自己綁住,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然後,聽著慧純老師要我們把某人帶到自己前方的椅子坐下,那個人可以是你最愛的人、傷害過你的人、逝去的親友......
然後說話,說你來不及說的話、最想說的話,音樂放很大聲,不用擔心會被別人聽到。
我想到爸媽,我最愛的人,接下來還有一些人,我一一對他們說話,邊哭邊說
耳邊傳來很多人哭泣的聲音,大家都哭了,有人在吼叫 哭得淒厲,那淒厲的聲音背後不知經歷什麼痛心的事。
大哭一場後,有些事放下了,很暢快,只是眼淚還是一直掉,圍圈圈分享的時候一直哽咽。
 

到了傍晚,攻佔遊戲,在戶外闖關,好快樂!
第囧小隊可憐的只贏一次,但是我們根本不在乎,因為過程很快樂!
 

晚上是晚會時間,我們演的爆笑劇,本身覺得蠻棒的!
因為聲音的關係,我演皮卡丘,真是輕鬆到,一直「皮卡 皮卡」的 沒有多於台詞,真感謝你們XD。排練不長的時間,我們就上場了,還演得蠻開心的!
 

沒想到接下來還有HIGH翻天的舞會,拿著螢光棒,跳到小腿肌肉都發達了!
 

在歡樂的舞會過後,全身汗流浹背,進行下一個超感人的體驗。
全部學員圍成內圈外圈兩個大圈圈,外圈的人一對一對著內圈的人說:
「我可以愛你嗎? 你可以愛我嗎?」然後在輪下一個,原本一開始講的時候很想笑,但是專注的看著眼前這個人的眼 慢慢體會後,大家都哭了!
對著隊輔權武說完這番話後,我們擁抱,然後他對我說:「你很棒,只是要更勇敢一點」,我又盈眶了,感謝 感動 還有滿滿的愛,!今晚有很大體會
 

活動結束後
今晚熬夜趕《方案研討》,大家都很累了,我們還是撐到凌晨5點多終於完成。
才軒的打呼聲連續不斷,一下是牛 一下是蛇,被形容成生態奇觀,而且他還一直以為自己沒睡著,超可愛的,為我們帶來很多笑聲,我快笑死了!
 

早上五點多
我們亂睡別人的床,睡了一個多小時
◎2/8 第四天 ◎《成果發表》
發表昨晚趕出來的方案研討,發表完後體會到,團隊合作的力量,而且我們用了一整晚外加一點額外時間,我們就辦到了,過程有點累 卻是很棒的,尤其是
那“生態奇觀”真的讓我大開眼界XD。
 

午餐過後,我們一樣圍著內圈外圈,這次內圈的人閉上眼睛 靜靜聆聽,外圈的人要對內圈的人說你這幾天以來,任何你想說的話。我先是內圈,閉上眼,聽著
歌,聽著耳邊傳來的話語,眼淚又掉下來。
有人跟我說,他不會忘記這四天三夜,以後不管遇到什麼事,他只要回想起這幾天,就會有勇氣繼續走下去,要我一起加油。
還有人說,「看到你的照片覺得你笑得好有自信,要繼續永遠都這麼有自信」
有人說聽到我讀北藝大,感覺很累,要照顧身體好好加油
有人問我是不是混血兒
有人說他注意到我的表演
有人鼓勵我更開放點
有人說我們一定會再見面
有人說我們是一家人,這裡是他最強大的後盾
 

好幾個工作人員還說,他感謝我們來參加,但是明明就是我們應該感謝他們辦了這麼好的營隊。
 

雖然不認識,我也聽不出在我耳邊是誰的聲音,但是這群人卻願意給你滿滿的愛與鼓勵。
勇氣與約定
分享與關懷
 

從這些話裡,我得到很多自信,更是充滿感謝。
 

不管是有沒有說過話的,第14屆志工營的夥伴們 都親密得像一家人,我好愛好愛每一個人。
這裡有我滿滿的能量,動力的來源!只要想到你們,我就有更多勇氣!
 

我真的好幸福,有幸參加這次的志工研習營!
 

最後一天
看著營隊第一天寫下的小卡,上面寫著期許這四天自己的改變,我雖然沒有完全達到自己的期望,但我真的變了 進步了,和四天前是有差距的。
一切都要感謝志工營,還有所有夥伴 工作人員。
最後我們小隊排一排,一一向隊輔說兩句話:我告訴他:謝謝你!我很喜歡你!
然後還硬要抱一下,就是有太多的感謝與不捨,好感謝隊輔對我們每個人的照顧和建議
 

2/9 離開營隊的第一天,手機簡訊充滿第囧小隊的愛
珮茹、張甄、權武、惇嘉、克龍、姿懿、才軒、季鴻、建成(竟然還有隊輔長)
 

我收到心暖暖!
 

整天一直回憶起這四天三夜,滿滿的不捨化為最深的思念!
 

當初猶豫要不要來、擔心交通問題、會花很多錢之類的問題,都是多餘的
因為我滿載而歸,非常值得!
 

聽著營歌「因為你因為我」,盈眶的感動!
 

分開第一天,腦海裡都是志工營的畫面!
 

好想你們 好愛你們!
 

永遠的第囧小隊,我們要keep in touch,還有認識別隊的人,都好珍貴。
 

有多久沒有這麼感動過
在人生的第19年
我是真的徹底被感動一番了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