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舞動生命- 讓愛飛揚


14屆志工營工作人員心得 進修長琇瀅

2009-02-27 23:16

 

故事的開始與結束總是來的如此突然與錯愕,第十四屆也就如此畫下句點,從決定參與進修長這
一個職務開始,就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有歡笑有淚水,無法停止的淚水不斷的考驗我,問我
是否曾經想要放棄,也許會有,但是放棄後我的生活就會變的完全沒壓力,完全放鬆嗎?我想是不
會的,因此當遇到許多抉擇時我還是願意留下來,這一次為了優質團隊,組長們不斷接受考驗不
斷的抉擇是否願意負責留在志工營,我的答案沒有改變。

暑假的一趟深圳行也是我的一個抉擇,感謝當時的執祕並沒有因此不讓我參與志工營組頭職位,
最後一天住在協會和郁含趴趴一起睡在協會,天還沒亮一個人前往,計程車走時看到郁含很捨不得,一個半月的大陸生活拋棄專題拋棄志工營雖然到那裡我還是盡
我的責任與大家配合,但是其
實我還是離大家的距離好遠,好孤單害怕無法和各個組頭配合合作畢竟你們都已經開了一個多月的會,直到有一天建成也來到了深圳,我和他見面時總感覺很溫
馨,看到他時他的背包別著第十
三屆志工營徽章,讓我覺得我還是和大家在一起的,現在想一想我才知道我有多恐慌,我們常常用手機講了很久的電話,都是和志工營相關的話題,因為我不知道
如何當好一個組長,對我來說
真的好害怕,我似乎沒有想像的堅強。
 

之後經過新人甄選、一籌、二籌、三籌、場堪,與組員不知如何聊天,到結束後可以開心聊天分
享自己的事物,有這樣的成果是整個組的努力,只有組長一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在進修組幾乎都
是歡樂的氣氛,晚練習早回家與活動組比起來,真是輕鬆太多了,在此次進修組也做了許多突
破,也清楚的知道我們這一組是為了什麼樣的目的,進行而不是盲從,我知道創新是很辛苦的,
但是留下來了卻充滿成就感,我感受到組員挺我的感覺,但是結束後卻讓我思考,在參與志工營
是否因為辛苦所以刻苦銘心,但歡樂的氣氛會不會讓我們忘記我們曾經在第十四屆努力過,但是
我想應該是不會得因為我們曾經瘋狂過,付出過,在這裡所獲得的成長是無法抹去的,獲得的感
動是無法忘記的,更重要的是否可以將心交到別人手中願意全心全力與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不計較
呢???這一個話題值得思考。
 

志工營是可以讓人成長的地方,在這一次已經是我參與第三次的工作人員,每一次看到學員就會
回想到高三一個人參與志工營,學員誰也不認識,沒有勇氣,不知道自己有無限潛力,總是羨慕
工作人員好強好厲害可以站在舞台上,我總是不敢發表自己的想法,小組分享我記得我是很低調
的,我很膽小的,就算別人告訴我自己我很棒我也不願意相信,因為總認為這也是是一種天方夜
譚,這是笑話嗎?一點也不好笑自卑的我什麼也做不好。在這一次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原來
我也可以不害怕的站在舞台上說出自己的想法,我也可以上完一堂選修課雖然是四十人,但也是
一場與內心的大突破打架了好久,之前文華學長告訴我你相不相信你可以影響其他的人或是改變
別人,我還是認為這是一種做夢的可能?
 

上選修課就是把自己腦袋的東西放在別人的腦袋,在課程後我可以感受到我上的還不錯,我可以
成為星星照耀別人閃亮動人,在最後一天神秘時間也謝謝有上我課學員給我回饋,你們在這一門
課中有收穫到許多原本不知道的事情,上完之後覺得愛真的很簡單,從不同的事情獲得經驗,有
些事物是我從我聽過的演講中覺得很好的與大家一起分享,做中學是我最喜歡的,疊疊樂沒有人
想過可以這樣上,當然我賣了關子,連工作人員也不知道我要上什麼,當林老師與我分享中我很
有感覺,更想要分享給大家,體驗式的上法更有感覺,也更希望大家可以將愛傳出去不單單只是
你懂了這樣的課題,分享將可以讓我們成長更多,讓我們慢慢去體會人生的有趣與豐富,或許藉
由時間我已經漸漸的瞭解該如何去愛別人,而家人似乎是最深的愛,在寒冷時會有人記得幫你蓋
被子,會有人問你是否吃飯了沒,當心中有愛,自然就可以做出許許多的愛的事情,讓這一個社
會充滿愛。
 

   在營隊中的同理心,十二屆我已經參與過,上次已經哭了很慘雖然我已經忘記我對面站著是誰,
我想這一次那一個人應該已經離開了吧,在想要昏昏欲睡時,一開始聽到別人哭得很大聲好像是
小米酒我心想他一定許許多多的委屈與壓力在心頭,不久不知道聽到慧純說了什麼事,我不自覺
得哇哇大哭,我哭得比他大聲因為我聽不到他的聲音了認識我較久的人都知道我不隨意哭的,我
不是一個愛哭的女生,有時候我很羨慕有許多人可以運用哭來發洩,就算是很難過很難過我也哭
不出來,回想小時候我的個性很倔強我不輕易投降,就像被不乖被媽媽打了很痛我也不隨意哭出
來,我把我的水龍頭鎖起來了,鎖了很久就算哭了也很快的擦擦眼淚在站起來,因為我知道不會
有人同情你的眼淚,眼淚是一種懦弱的表現。
 

當媽媽去世時我一滴眼淚也沒有哭,因為我告訴自己要勇敢,我已經長大了不可以在哭了,哭了
會羞羞喔,當別人問時我也不會說,那年我小六。其實我已經忙碌了許多年,有一次我的好朋友
告訴我請我不要這樣麼忙了好嗎?他覺得很心疼,我告訴他生命很短暫你需要創造你的生命價值,
或許我說動了他,但是他也說動了我不可以對我自己如此慘忍,這樣子有時候你也會失去些東
西,停下來也是不錯的,我也漸漸的學會休息。
 

    在參與幾次志公營中漸漸的瞭解或許哭不是一種丟臉的表現,雖然有時我還是習慣性的忍住,
但是還會盡量讓他哭出來,還在學習中,有時候不想他流他也已經會慢慢的流下來,最後一天的
PPT是小米酒,元欣,進修組一起完成,或許之後因為格數跑走了跑得很快,但也是要送給大家
的心意,我一直想要送大家一些話,不知道為什麼一邊寫一邊哭,吃飯的時候我就預感我會大
哭,但我知道我就算忍耐就算很痛苦也是要把他說完,哽嚥不是我的風格,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
會哭呢??有人是說我變柔軟了,或許是因為看到許多學員就像是小時候的我,擁有小小的夢想
卻不知道如何實現,傻裡傻氣,參加完後就像是充滿能力,充飽氣可以勇敢面對自己的生活,現
在我也可以站在台上的角色與人分享,不可以只是不斷的羨慕別人,而是學會自我突破。
 

前幾屆時慧純老師常說,要做自己,也許是做自己好自在,但有時往往已經忘記真正的自己是怎
樣了,只自己那一個白痴白痴給人歡笑的自己,所以當我上選修時我有些上不下去那一句真正的
愛心是照顧好自己這一顆心,舉例時真的默默的留下眼淚,做了許多服務、是別人的好朋友好得聆聽者、但我是否關心了自己呢?
 

從物質上對自己好,到與自己對話,之後發現有許多事情其實有答案,只是不願意面對因此忽略
了他了,現在的我還在學習,還是有許多不想面對,對自己瞭解多少自己也不清楚,許多地方還
是很模糊。
 

這一次的心得我寫得特別久,也許是因為太忙,也許是因為我不知道從何寫起,感動很多;難過
很多:成長很多,參與工作人員職位,重要的不單單只是營隊當中的四天,還有許許多多與大家
的回憶與經驗,十四屆已經過去那就是過去,你有什麼沒做,沒有辦法那就已經結束,你扼腕也
沒有用,有的只有下一屆重新再來過,也因此這樣其實在營隊籌辦時,我看到什麼我會很快的說
出來,開會時沒有事先說我沒有安全感:當然我也與我的組員討論了許多新的東西,很高興他們可以看到較遠的志工營,因為志工營不單單只是辦一屆而是會持續
下去,像是問卷問了許多次進
修組與我自己,是否是我想要的,如何可以達到雙方平衡,隊輔有他們對學員的考量,進修組有
志工營下一屆考量,我們不單單只是想要辦只有工作人員喜歡的課程,而是加上學員喜好。
 

招生之後有許多人說我辛苦了,其實我知道大家都很忙,但是是否可以大家互相幫忙,更加重視
這一件事情,辦50人和辦100人的營隊獲得的成就感是不一樣的,如果辦少少人我們就不需要這麼
辛苦,簡單辦就好了,之後大家漸漸的動起來,做多做少都沒有關係,聖約翰幫辛苦的跑班,其
他人寄E-MAIL或是吸引你身邊的朋友來參與這一個活動,我心很軟你們說你很忙但我願意我都不
會在籌備會感覺好像有些失控的說大家,因為我發現只有光靠一個人的力量事無法將招生做好
的,我很失落,雖然第一階段就有50幾人,但我知道不可以這樣就輕易滿足,之後我們雖然沒有
達成目標,但是離我們目標已經近了。
 

籌備中那時我的壓力很大,多重的壓力一直失眠,家族編了壓力之歌,在進修組的網誌我有留下
一篇奇怪文章,也謝謝進修組鼓勵我,因為當時專題同學告訴我我好想得第一喔,我告訴他好我
們拼拼看,因為我也想,我最喜歡做報告了,但是因為專題題目很難,上台報告的我許多理論我
看不懂,一兩百頁的東西要怎麼清楚明白告訴評審,一直到了比賽前一小時我們還在修改PPT,
之後當然意外的得到第一,只要想做那就一定做得到阿,我開心的尖叫了真的好刺激。
 

領導者的角色,雖然我有當過許許多多的領導者,但似乎沒有絕對領導,在之前就小小的決定想
要當組頭,曾經焦慮過,其實我是一個很容易焦慮的人,兩男兩女,分配下來除了飛弘,小米
酒、九九我很熟,但是我是否真正了解他們的內心,之後我發現其實沒有很了解,因為我錯過了
小小草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我不知道,但是我告訴自己這樣也好,因為我不會
在乎之前發生只在乎現在的你是否認真努力,颱風天與小米酒找飛弘,那天是很開心的聊天,但
似乎沒有聊出什麼,但我想他們對進修組有比較瞭解,之後進修組有時候很安靜有意見沒有提,
或是有人沒說話,或許是因為一開始不熟吧,開始想辦法想要打破他們的心,不過我實在是很白
目,跑去跟飛弘說你跟小米酒有發生什麼事嗎?說完後我才發現我沒有大腦,還被慧純說一下,
之後趕快平反一下,解決這一個詭異的話題,這樣的窘境沒有持續下去,之後有一天,我因為去
看一位懷孕的朋友提前離開,組頭有時候適時的離開,或許是好的,他們將會有無限的發展,我
在擔心的事情在那時解決了,之後就有無限開心的進修組,東西做不好演不好會有公權力的產
生。
 

    在擔任組長當中,最難的是瞭解組員的心態與想法,怪不得在管理學中管理人事最困難的,小
小團體中就有許許多多要注意的,在志工營更重要的事要將自己的心放下來,將心中的痛苦與討
厭說出來,我認為這是在志工營可貴的地方,進修組無名小站也是這樣,或許因為大家很忙所以
都沒有時間寫,很久才寫一篇但是到有一天飛弘寫一篇有關他的文章,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將
自己打開出來之後我較容易瞭解他。
 

     營期結束後,我進行反思,這半年走來,這半年來大家成長了多少,或許大家都有成長,但是
否有所停頓,因為當成長過於緩慢時,是非常可怕的,我的十三屆有一點點這樣感覺,有成長但
是卻似乎沒有那麼的大,沒有成長是否也代表你都會了,你已經成熟的成為一個活動人,但是我
想或許是因為自己已經侷限自己的成長的方向,讓他停止不動,但你看到身邊的夥伴勇往直前,
是否也有無力感呢?不管是組員、組長除了將交代的事情做好,並且還要思考如何達到突破自
己、突破他人,這一點有些我並沒有做的很好,組長更需要讓自己的組員成長,在志工營自己好
不算好,還需要幫忙別人到好,所以其實很少是沒有你的事情的,就算沒有演戲你也可以看看大
家是否演得好,一種大家挺你的感覺很好,但首先是要你也挺別人,之後漸漸的都已經有這樣的
觀念,組長更重要的事解決任何問題,雖然問題是否解決了但是需要提出問題,一起處理。
 

    壓力是成長的原動力,許多人掉下眼淚,我也不例外,在生活中有許許多不一樣的角色,有時
候我也錯亂了,該如何做我分不出來,那時我很困擾,或許自己已經有答案,只是傻傻分不清
楚,在哪裡哪一個環境就要做好那一件事,學生;打工:專題:小孩:志工營:顧問團等等,如
此混亂的角色是否可以區分,自己將自己壓著喘不過氣來,有時候事情好像沒有很多,但是心中
就是無法放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處理,做好時間管理,心情管理,溝通沒有一件事無法解決,
看到郁含那時的狀況,我的心態很奇怪又心疼又想揍死他,但是功課的沉重是無法避免、志工營
壓力越來越大、家人等等的問題,也只能袖手旁觀但是組員真的會想揍死你吧,你被追殺了。
 

     活動組辛苦了,每次的練習都相當的辛苦,活動後看到大家的成長是很欣慰的,看到你們自己
的表演出了好的東西是很感動的,花了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在活動,結束活動,是很爽的就像是自
己生的小孩一樣,從沒有到有,有趣的攻佔、晚會、大地遊戲學員的笑容就是你們的成就。
 

      進修組我的好伙伴,一開始的不熟,到之後有了共識,幹掉活動組的理念有一點不好,不過也
因為這樣讓我們充滿活力,不可以一直苦瓜臉,有人刻字刻到睡著,或是偷跑去睡覺,有人不管
怎樣都不睡覺,不過謝謝你們都很聽我的話,讓我可以減少許多壓力,雖然有時我情緒不是很
好,但是我來協會都可以很開心的來,還記得我說就算吵架也沒有關係,我最喜歡吵架了,吵吵
鬧鬧才像是一個組,和樂融融有時我覺得太詭異了,哈,只不過好像有進修組就是會很吵,在半
年發生了許多事情,相信你們都付出自己相信也成長了許多,你將你的心打開了嗎?我們不再只是
一個人,結束後發生什麼事情都歡迎與我們一同討論。
 

    生器組被罵的程度應該不差進修組,真是辛苦大家了,不過你們在營隊中扳回一成,因為這一
次的進修箱不是進修組整理的,出發前生器組就幫我們準備好嚕,放心的回家睡覺,之後東西至
少進修的東西都可以找得到,不像之前那麼亂了,沒有發生東西在哪裡在我手上的窘況,想跟你
們說或許我沒有完全了解你們的狀況,但在籌備時是否願意將自己的心打開呢?不斷壓抑自己之後
到爆炸,無法承受,其實身邊有人可以協助的與求救,志工營參加是可以很開心的,做的這麼辛
苦,還要被別人罵,是很可憐的,看了也很心疼。
 

     隊輔組雖然在籌備時間很少看到大家,也不知道你們在做什麼,看到你們在活動中認真的與小
隊相處,我在休息你們還是要努力跟隨著他們,我們睡覺時你們要敬業的與他們共患難,你們真
是每一個小隊的貼身保鑣,遇到什麼問題就對了超辛苦跟超人一樣。
 

     各位組頭們辛苦了,我可以說是最有意見最喜歡提問題的,這樣有時好像給了一些人困擾,或
許說是我頭腦跑很快也有可能是我沒用大腦,許多事情沒想太多我就說出來了,真是抱歉,我對
自己也是異想天開的只要想得到的我就想去做,或許獲得的不成正比,在組頭裡我的脾氣沒有很
好,又喜歡早回家,很高興可以跟大家共事從七月份一直到現在,創造出屬於我們的志工營充滿
感動與淚水。
 

    淚水不再是懦弱的象徵,是一種感動;發自己內心的感觸,或許已經好久沒有與自己在一起 ,
淚水和感動一塊,亂感動一般,被大家擁抱,本來想偷偷說我很重,請大家用力一點,不過我應
該好好把握被大家抱起來的感覺,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被抬起來,超沒安全感的我,我不在掙
脫,好好感受搖籃的好感覺,軟綿綿的好像在飛一樣,好舒服喔,謝謝大家。
 

    營隊結束後,回首營本部,他似乎又回到原本的安靜,原本的低調,就像是我們在籌備志工營
中讓自己的人生不再如此平淡,有所突破與衝擊;壓力,從壓力中不斷成長,活動結束後你是否
像結束後的營本部回到原本的安寧,還是在人生中再次創造不可能,挑戰自我或許這是一個開始
或許是一個結束,但是第十四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還是圓滿完成,之後的是繼續寫下你人生中
不一樣得樂章。
 

14屆進修長琇瀅
 

—————

返回